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曹文举 一位了不起的好婆婆

 2019/09/06/ 17:5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何海峰

曹文举 一位了不起的好婆婆

曹文举与儿子赵世德 本报记者 范亮 摄

  本报记者 何海峰

  生活中,儿媳妇不离不弃照顾婆婆的事情经常见诸报端、令人称道,而婆婆反过来伺候儿媳妇的事情却并不常见。但是,在华池县怀安乡怀安村,却有这样一位70岁的好婆婆,她30年来倾心照顾并伺候因病瘫痪在床的儿媳妇,还要拉扯因患小儿麻痹症不能站立行走的儿子,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大爱,为儿媳妇撑起了生命的晴空,她,就是曹文举。

  50年前,21岁的曹文举嫁给了同村家境殷实的赵希发,像许多年轻女孩子一样,她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和幻想。当时,赵希发是村上的干部,主要负责“收公粮”,工作虽然忙碌,但日子过得踏实而幸福。然而,好景不长,儿子赵世德出生后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不能站立行走,照顾一家人的重任,瞬间就落到了曹文举的肩上。

  “那时候,还没有包产到户,全村人都要去劳动挣工分,我经常是背着孩子,将他放在树荫下,然后去地里劳作,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苦。”曹文举说,虽然日子艰难,但当时幸好有丈夫帮衬着,还能勉强撑下去。

  转眼间,儿子长大成人了。为孩子张罗婚事,成了曹文举的心事。她托人打听介绍,找到了双腿有点残疾的杨树粉。鉴于自己儿子的身体状况,曹文举就同意了这门亲事。1989年,20岁的赵世德结婚了,媳妇杨树粉虽然也有些残疾,但并不影响基本生活。想着儿子有人照顾了,曹文举终于有了轻松的感觉,好日子似乎在向她招手。但不幸却再一次降临到这个苦难的家庭。赵世德结婚不到一年,杨树粉的腿疾突然加重,后来发展到不能下床走路的地步。这晴天霹雳让曹文举从美梦中惊醒。从此,她踏上了伺候儿媳、儿子的漫长之路。

  屋漏偏逢连阴雨,或许是经受了太多的不幸和打击,没过几年,曹文举的丈夫赵希发也患病去世了。“以前丈夫在的时候,日子虽然苦些,但我们二人还可以相互扶持、彼此照应,倒也还能过活。”曹文举说,丈夫去世后,全家的负担统统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我经常一个人在夜里偷偷流泪,一哭就是一晚上,天亮了又得装作没事人的样子,悉心照顾孩子们,因为我知道,我不能倒下,我一旦倒下,这个家就彻底完了。”曹文举说。

  就这样,曹文举承担起了伺候儿媳妇的重任,这一坚持就是30年。除了每天给杨树粉洗脸、穿衣、喂饭、照顾大小便,曹文举还要给杨树粉按摩,她有时甚至幻想着上天眷顾,有朝一日杨树粉能重新站起来,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好运并没有降临。杨树粉需要经常吃药,曹文举每月都要从仅有的一点点积蓄里拿出钱来给她买药稳住病情。日子最艰难的时候,曹文举每天只能吃一点点土豆充饥,好几年都没有吃过肉。

  30年来,曹文举对儿媳妇的爱始终未变。她每天都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照顾杨树粉的饮食起居,给她讲故事,鼓励她要有活着的勇气和信心,隔三差五还推着轮椅分别带儿媳妇和儿子出去散步。“我是一位母亲,更是一位婆婆,我不能看着他们比我先走。”曹文举哽咽着说,眼泪在曹文举的眼眶里打转。

  因为要照顾儿媳妇和儿子,30年来,曹文举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丈夫在世的时候,我偶尔还能去乡上赶个集,自打他走后,没人替我照看孩子们,我几乎就没有迈出过家门。”曹文举说,每天起来,看见儿子、儿媳妇安好,她的心里就特别踏实,“照顾孩子,是我作为母亲和婆婆的应尽职责。只要我还活着一天,我就绝不会让孩子们受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