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李永儒 学好新本领 土里刨出“金”

 2019/09/05/ 15:53 来源:陇东报

李永儒 学好新本领 土里刨出“金”

  通讯员 石颢

  按照专家讲授的技术养好黑山羊,务好生态苹果,组织合作社成员外出观摩考察、引经取智,及时从相关网站了解农畜产品的市场行情、发展前景……这是宁县盘克福久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儒的日常。

  近日,笔者来到合作社的种养基地,在一排彩钢瓦房羊舍里,100多只皮毛油黑乌亮的陇东黑山羊吃着苜蓿、荆蔓等新鲜饲草。李永儒说:“这是我们合作社养殖的示范羊。”

  今年37岁的李永儒,是宁县盘克镇闫沟村村民。初中毕业回村后,面对贫困家境,他只能远赴新疆、天津等地打工。“在外打工只能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没有出路。再加上父亲腿有残疾,母亲体弱,也需要有人照顾。”李永儒说。

  2016年初,李永儒返回村里,先后到杨凌、洛川、庄浪、华池、环县等地考察苹果、肉羊产业。“通过外出观摩考察和聆听种养能人的‘传经送宝’,我开了眼界,增了见识。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技术,依靠脚下的这片土地,一定能脱贫致富。”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的指导下,当年3月,李永儒开始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他联合村里5名致富能人,按照“循环发展”的模式,成立了合作社,流转土地30亩,新建了生态苹果示范园和陇东黑山羊示范养殖场,配套建设了办公用房、草料库、消毒室、防疫室、青贮饲草等。

  李永儒利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学习种养实用技能。在学习过程中,他还充分利用网上交流的便捷,不断取长补短,快速成长。近两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15户贫困户靠养羊务果脱贫出列,他先后荣获镇县“发展致富产业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合作社被镇上树立为“生态苹果生产示范园”和“果园机械化示范园”。今年前6个月,合作社外销陇东黑山羊种羊和肉羊2500只,社员户均增收4500元;生态苹果示范园,接待前来学习的干部群众1.1万人次。

  “富士苹果、陇东黑山羊,都是庆阳特产,市场前景都很好。今年年底,我打算将生态苹果栽植面积扩大到500亩,陇东黑山羊增加到3000只,带领更多乡亲致富奔小康。”李永儒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