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产业扶贫引领脱贫致富新路子

 2019/09/04/ 1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要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让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这是镇原县将今年确定为“产业巩固提升年”所提出的目标任务。今年,镇原县按照“三区两流域一片带”的谋划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草畜、瓜菜、林果等主导产业和中药材、万寿菊、小杂粮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引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今年,家里种了4亩万寿菊,7月份开始采摘,已经摘了4茬多,收入很可观。”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村民席树忠说。

  只要天气好,席树忠每天都要走进花田采摘成熟的花朵,而在自家地里忙完之后他又会来到村里的万寿菊种植示范基地当起一名“上班族”,帮合作社采摘万寿菊。“只要人勤快,在合作社里打工收入也很好,每天能挣一百多呢。”憨厚的老席算起收入账,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镇原县孟坝镇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州立达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镇村干部入股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落实万寿菊种植面积7000亩,建成峁合村2000亩万寿菊示范基地,带动665户贫困户栽植万寿菊2335亩。不仅为农户免费提供苗木、地膜,而且聘请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此外,还建立了万寿菊收购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采取‘农户订单种植、公司保护价格收购’的方式,让贫困农户吃上‘定心丸’。合作社还就近吸纳200多个贫困户务工,人均年务工收入达到6000元。”孟坝镇长黄步杰说。

  镇原县三岔镇安岔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是全县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在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的结对帮扶下,村里建办起了第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养殖肉兔。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肉兔养殖规模已突破10000只,年收入达到2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20多户群众增收38万元。

  同时,面对安岔村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村民家中的小杂粮和肉、禽、蛋等农副产品无法产生收益的困境,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沟通,帮助村里建办了村两委种养殖合作社,鼓励当地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荞麦、胡麻等农作物,丰收之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和包装,通过在公司开设消费扶贫专区,引导全系统职工优先购买安岔村的农产品,在消费扶贫模式的带动下300户群众实现增收。

  目前,镇原县197个贫困村共有驻村工作队120个,各类特色富民产业合作社数量达到960个,直接带动1.72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郑世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