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马换学 挪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

 2019/09/04/ 16:05 来源:陇东报

马换学 挪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

马换学在清理羊圈 通讯员 盘小美 摄

  通讯员 盘小美 白晶晶

  初秋的乡村,硕果累累,丰收在望。沿着平坦的油路,来到西峰区彭原镇芦子渠村张咀组,一座崭新的农家院落映入眼帘,这里是脱贫户马换学的新家。

  走进院内,院落宽敞整洁,客厅家具摆放有序,瓷砖地板十分洁净,房间显得亮堂而温馨。53岁的马换学,正和孙子孙女坐在客厅里看书。看着窗明几净的新房,马换学脸上漾起幸福的笑容:“与以前相比,住这里不知道好多少倍,自来水通到家里,出门走硬化路,孩子上学方便得很。”

  一年前,马换学一家7口还住在距离新家2公里远的一个偏僻山沟里,住的是年久失修的窑洞、破旧的砖房,走的是坑洼陡峭的羊肠小道,山里不通自来水,他每隔两天就要到塬上拉,或者到沟里挑,一趟需要1个小时。“最早出门靠步行,后来油田修了一条土路,可以骑车了,但遇到雨雪天气,还得推着车子往上走,出门拉水、娃娃上学太困难了。” 提起以前的生活条件,马换学直摇头,搬出山沟成了他最大的梦想。

  为了早日挪出穷窝,马换学养起了绒山羊,可由于缺乏资金,只能小规模养殖,每年存栏五六十只,收入1万元左右。随着大儿子娶妻生子,攒下的积蓄花光了。2016年,贫困户识别中,村上将他家纳入贫困户。帮扶干部在入户摸清家底后,鼓励马换学继续发展养殖业,并协助他申请到5万元扶贫贷款。马换学用这笔钱购买了40只绒山羊,扩大了养殖规模,年出栏20只山羊,加上卖羊绒,年收入1.5万元左右。

  2017年,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又争取西峰区易地搬迁项目,在张咀组协调土地修建新房,通过易地搬迁为该村2户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难题,马换学就是其中一户。

  2018年9月,马换学一家终于搬出穷山窝,住进了新家。“居住面积有110平方米,政府补贴了17.8万元,这些钱刚好够盖房,自己没花啥钱,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搬到塬上来。”马换学开心地说。

  搬出山沟后,马换学一家不仅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收入也增加了,两个儿子外出务工,去年收入近3万元;他出栏20多只山羊,收入了1.5万元,加上其他政策性收入,全家年总收入4万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如今,通过自繁自养,马换学家绒山羊的存栏量达到140多只。“中秋节前后打算卖掉40只,今年羊价好,估计能收入2.8万元左右。两个儿子和老伴在外面打工,能收入3万多元。 ”马换学发自内心地感慨:“再也不用过苦日子了,日子越过越起劲。”

  在西峰区,还有很多困难群众和马换学一样,依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挪出了穷窝,开启了新生活。2010年以来,西峰区按照“一年建设、两年搬迁、三年稳定”的总体思路,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农村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先后实施6批项目,使全区居住在塬边咀梢、沟壑梁峁、就地脱贫无望的1154户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住得稳,西峰区通过对带贫务工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进行奖补,扶持乡村建办“扶贫车间”设立扶贫岗位等措施,积极拓宽就近转移就业渠道。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引导群众入股合作社,开展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利用分红和“务工”双收入,实现互助合作和兜底保障,让贫困户实现“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换穷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