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罗粉花 双手织出“幸福毯”

 2019/09/02/ 18:57 来源:陇东报

罗粉花 双手织出“幸福毯”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胡宇飞

  挑线、插线、打8字结、剪线一气呵成,一幅栩栩如生牡丹图渐渐呈现眼前……在环县地毯厂,47岁的罗粉花一双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恍若翩翩起舞的蝴蝶,快速地编织着地毯。

  罗粉花是一名有着30多年织毯经验老艺人,也是环县地毯厂里有名的织毯能手。罗粉花是环县环城镇耿家沟村人,16岁时,为了生计来到了环县地毯厂当学徒工,这一干就是30年。

  “开始的时候坐在师傅旁边看她织,后面就跟着她一步步学,再后来自己单独做,师傅站在后面指导。刚开始的时候我话都不敢说,稍微一分心就做错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罗粉花一只手编制,一只手割线,手里的活一点都没落下。就这样她跟着师傅整整学了半年才勉强可以独立织毯,三年后手艺才开始熟稔不出错。

  未画竹而胸有成竹。地毯图样虽然挂在织线的后面,罗粉花却只盯着挂在自己面前的地毯,“织毯已经30多年了,大多图案看一眼就记住了,基本上不需要看图样了。”罗粉花自信地说。

  说起初学的时光,罗粉花提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苦”。那时候很师傅严格,手里经常拿着一根竹尺,只要一做错就打手,虽说师傅心疼她年龄小下手很轻,但一天下来她的双手依然通红。说起师傅,罗粉花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正是师傅的严苛让我有了今天娴熟的技艺,获得了‘织毯能手’的称号。”

  罗粉花的记忆中,真正的苦,并不是师傅的严厉教导,而是一天到晚指甲骨肉分离似的生痛。她每天晚上都要用热水泡手,止痛消肿,第二天才能继续编织。

  罗粉花伸出自己的手,30多年的工作已经让她双手变形,几乎每一个手指都向外翻,中指变形最为严重。长时间的用力让她手背上的皮肤比同龄人多了很多的皱纹。“现在指尖都有了老茧,织一天地毯也不会有任何感觉。”罗粉花笑了笑继续埋头织毯。

  2017年,环县地毯厂的织毯车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该车间也是环县指定的“扶贫车间”,罗粉花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天坚持着织毯,每月净收入达到2000多元。“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毯厂采用了机器织毯,虽然速度快,但工艺和质量没有手工的好。”罗粉花一脸自豪。

  织毯是个苦差事,如何让手工和机械化融合,既提高效率,又不降低质量,是罗粉花长期思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