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辛鸿义 不离不弃照顾病妻成就爱情佳话

 2019/09/02/ 18:54 来源:陇东报

辛鸿义 不离不弃照顾病妻成就爱情佳话

辛鸿义给瘫痪的妻子喂水喝 

  文/图 本报记者 范亮

  都说相爱容易相守难。面对命运的考验,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坚守。今年57岁的辛鸿义选择了后者,尽管妻子多次发生脑溢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但他始终坚持陪伴在妻子左右。这位情义汉子用12年的不离不弃和悉心照顾,诠释了夫妻情谊,上演了一出动人的爱情佳话。

  辛鸿义是合水县店子乡双柳树村村民。1997年,离异带着一儿一女的他与同样离异带女儿的范秀萍结成了夫妻。结婚后,两人踏踏实实打拼,勤勤恳恳过日子,生活平淡而幸福。

  2007年,不幸降临在这个好不容易再获幸福的家庭里。范秀萍突发脑梗,导致半身偏瘫,行动不便。当时,三个孩子尚且年幼,还在读书,家里家外的重担都压在了辛鸿义的肩上。有人劝辛鸿义:“离婚吧,否则耽误自己一辈子。”但辛鸿义却选择了践行丈夫的责任,决定照顾妻子一生一世。

  多年的悉心照顾,并没有等来想要的结果。2016年,范秀萍再次突发脑溢血,医生告诉辛鸿义,生还几率渺茫。看着和自己相依相伴多年的妻子危在旦夕,在生与死的关头,辛鸿义冒险决定给妻子继续手术。也许是老天不忍,给了范秀萍一个生的希望,在辛鸿义的坚持和努力下,奄奄一息的妻子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

  九死一生的范秀萍回到老家后,瘫痪在床,神志不清。由于儿女都在外打工,家里的一切全靠辛鸿义一个人。他一边照顾妻子,为她擦洗身体、梳头洗脸、按摩搓脚、照顾起居,一边赚点钱应付各种开支。如今,范秀萍因为长时间瘫痪在床,肌肉和骨骼已经严重萎缩,四肢都出现了变形,吃饭喝水都需要辛鸿义一勺勺喂。

  现在,辛鸿义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照顾妻子愈加吃力。即便如此,他对妻子的呵护也丝毫未减。为了让妻子的饮食更加丰富,他种植了种类繁多的蔬菜,还经常到集市上为妻子买来新鲜果蔬。他说,既然选择了为妻子争取生的希望,就要有付出一切的勇气。

  日子平淡如水,却闪耀着相濡以沫的光辉。辛鸿义爱好文艺,尤爱唱歌。倍感心力交瘁时,他便会唱上几首舒缓内心的压力。他告诉记者,以前妻子身体健康时经常夸他唱歌功底不错,让他备受鼓舞。“唱歌能给自己鼓劲打气,为了伺候好媳妇,再难我也得精精神神地活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