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敢为人先拓新路——记宁县庆新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业

 2019/09/02/ 18:54 来源:陇东报

敢为人先拓新路

——记宁县庆新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业

庆新果业有限公司俯瞰 本报记者 李卿 摄

  见习记者 路世玲

  “您好,网站上展示的苹果我们都有货,只要您下单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配送。”近日,位于宁县和盛工业园区庆新果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庆新电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忙而有序。

  由于李守业外出考察市场,公司总经理司相荣向记者作了介绍:“我们在阿里巴巴1688网购平台上‘走南闯北’卖苹果,线上已成为公司苹果销售的主阵地。公司能够迅速占据网销市场的半壁江山,这只是董事长李守业先人一步、处处赢得市场商机的一个例子。”

  1972年,李守业出生于宁县新庄乡西头赵村一个贫困农家,初中毕业后,他开始了一辆自行车带着两只筐子、走村串户收鸡蛋卖鸡蛋的“倒蛋”营生。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倒蛋”不如养殖。1994年,他建起了窑洞养鸡场,养了500只鸡。有鸡有蛋,再加上销售鸡饲料,李守业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鸡大王”。

  靠养鸡赚得“第一桶金”的李守业又另辟蹊径,2001年4月建起养牛场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正当牛养得风生水起时,他又把目光瞄在了苹果上。

  “敢为人先是李守业的最大特点,在经商方面他的确有眼光。”司相荣介绍,2000年前后,宁县苹果产业初具规模,由于苹果属季节性水果,采摘后不能立即销售完毕,一些果农便自建土窖贮存,这让李守业从中发现了商机。2004年,他注册成立了宁县庆新果业公司,专门从事苹果的收购、贮存和销售,先后投资建起2万吨现代化果蔬保鲜库,注册了“宁州”牌苹果商标,建成年加工2万吨的苹果色选、分级、包装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并获得自营出口权。

  此外,李守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一年内他出国10余次,终于在新加坡、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的水果市场有了一席之地。同时,公司入驻1688网购平台,线上销售积压在果库里的苹果。

  由此,李守业意识到,苹果销售难与信息不流通不对称有关。于是,他以甘肃陇东果蔬冷链物流中心信息综合楼为基础,建立了庆新庄园,“主要为全国各地苹果经销客商、农产品经销商提供接待、购销业务洽谈等服务。”司相荣介绍,庄园配备专业视讯设备,便于开展商务会议,让果贩第一时间了解市场行情,第一时间找到优质果源。

  2017年,公司投资360万元,建成了千亩标准化梨园示范基地,“引进巴梨、红巴梨、玉香露三个新品种,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司相荣介绍,通过外联国内外市场、内联农户,从而带动果品产业不断发展。

  从“倒蛋”到“倒果”,如今的李守业,已是一个拥有现代化果蔬存贮保鲜、电子商务公司、千亩梨园基地等经营实体的农业龙头公司董事长,创业成功后,他不忘乡邻。“公司与22个行政村和18个合作社签订帮富带贫协议,覆盖1073户贫困户,签约奖补入股资金1300万元,年保底分红156万元。”司相荣介绍,目前,公司安置大学生进企业5人、贫困户子女7名、残疾人就业6人,每人年收入3万元以上。

  和盛镇南家村村民冯娟,已在庆新果业公司扶贫车间工作了两年,“以前靠种庄稼一年没有多少收入,现在每月能赚3000元,还能顾家。”冯娟说,公司像她这样长期固定工有105人,季节性用工最多时达480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