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废弃物变有机肥 经济环保双丰收

 2019/09/02/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西峰 废弃物变有机肥 经济环保双丰收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盘小美 王会荣

  8月7日,在庆阳市西峰区庆丰村农作物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点,五六个村民正在粉碎树枝、堆肥、铺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你看,这些都是果园修剪下来的树枝、菜地里的烂菜等,以前村民都当做垃圾扔掉,现在我们利用生物技术进行处理,3个月后就能形成高质量的生物有机肥。用有机肥代替化肥,果园可降低10%的生产成本,同时还能提高果子品质,改善土壤环境。”西峰区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雷生夏边忙碌边介绍有机肥的优势。

  雷生夏从2008年开始规模种植苹果树,在务作果园过程中,他发现大量使用化肥,会导致农田土壤板结,农作物品质下降,生产成本加大,于是2017年在西峰区农技中心的指导下,建设农作物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点,开始规模生产生物发酵有机肥。

  雷生夏介绍,收集来的树枝、农作物秸秆、尾菜、禽畜粪便等生物质原料,经过晾晒、粉碎等处理后,添加腐熟菌剂,铺膜进行堆沤腐热,定期翻堆,后期植入蚯蚓,通过蚯蚓过腹再二次无害化处理成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示范点每年可生产有机肥3000方左右,一半用于合作社的200果园,一半向周边种植户供应,每方有机肥可销售350~400元,除去成本,可获利50~100元。

  农业废弃物肥料化是发展循环农业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西峰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先后在什社乡什丰村、温泉镇米堡村建办秸秆沤肥试点、秸秆堆肥试点;依托中盛华美羊业,引进甘肃荟荣草业、甘肃现代草业等龙头企业,累计建办秸秆还田百亩示范点6处,“尾菜+”沤肥示范点4处。同时,在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等畜禽粪污产生集中区,开展粪污集中回收利用,实现“畜—沼—果(菜)循环利用,对畜禽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废水和其他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进行规范。

  上半年,全区已处理尾菜0.6万吨,回收农膜335吨,目前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7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农膜回收率达80.9%,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也为农业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