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绿了群山 富了乡亲——华池县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8/29/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绿了群山 富了乡亲

  ——华池县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梅金娟

  8月25日,在华池县悦乐镇高河村,村民张武林和妻子刘光平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做饭打扫卫生,收拾棚圈、给奶牛添草料……

  今年51岁的张武林,8年前一场车祸导致右腿截肢,儿子智力二级残疾,孙子智力一级残疾。一家四口,三名残疾人。但今年,张武林家翻新了6孔窑洞,新盖了大门院墙,家里家外焕然一新。一类低保和残疾人护理补贴,加上苗林合作社务工分红与护林员工资收入,人均收入达到了6000元,原本破败的日子越过越起劲。

  张武林家是华池县推行“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华池县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稳步推进生态脱贫一批目标。截至目前,全县每年给18351户群众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380万元,给20689户群众发放天保区内公益林补偿资金463万元,给17289户群众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435万元。大量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带来了大量的务工机会和苗木需求,当地农民在家门口通过造林、育苗持续增收,为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据统计,每年林业项目工程已为1326户农民户均增加收入6500元以上,其中为570贫困户户均带来7000元年收入。

  贫困人口成了生态护林员

  刘光平作为高河村护林员,负责村里苗木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上千亩苗林看护工作,每年有8000元的收入,而这笔收入足以维持他们一家四口近半年的日常开支。

  而在华池,像刘光平这样通过就近生态管护获得收入的农民,正在逐年递增。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规定扎实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工作办法,华池县2016年选聘生态护林员396名,兑付劳务报酬316.8万元;2017年选聘426名,兑付报酬340.8万元;2018年选聘893名,已兑付1至3月份报酬204.48万元。此外,2019年省林业和草原局先后分两批向华池县下达生态护林员名额共1693名,拨付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1354.4万元。

  苗林产业带动生态致富

  2014年,华池县启动实施了“百万亩”苗林工程,利用全县荒地荒山进行苗林结合培育,发展以油松为主,国槐、杨柳、苹果、核桃、沙棘等多树种兼有的苗林产业。6年来,采取“农户自主、大户承包、合作经营、企业租赁”等四种发展模式,全县完成苗林栽植98.63万亩,治理万亩以上小流域22个,建设5000亩以上示范点36个,全县栽植苗林的农户达到90%以上。其中贫困户栽植苗林的623户12766亩,通过苗林脱贫45户,人均增收4200元。苗林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改善生态增加收入的有力推手。

  高河村是华池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的帮扶点,189户总人口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贫困面广,脱贫难度大。随着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地实施,贫困户超过三分之二的高河村走上了生态致富的路子。2014年,通过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华池县济丛苗木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地高河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经营,土地流转、集中栽植、统购统销,农户以土地入股,并负责管护。按照“务工+40%”的入股分红模式,合作社在高河村共栽植苗林3.4万亩,带动16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入股分红,其中带动贫困户102户304人,年人均务工收入1688元,占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30%以上。

  沙棘成为长效脱贫产业

  近年来,随着当地绿化生态工程的实施,沙棘在华池县的栽植面积已经超过150万。而以本地沙棘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沙棘成品,以其保健效果备受国内外市场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2007年,华池县与甘肃高原圣果沙棘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开发沙棘产业,县上成立了华池县沙棘产业开发领导小组,2010年又在县林业局组建了华池县沙棘产业开发管理所,同步推进沙棘基地建设和沙棘工业企业建设。10年来,华池县把沙棘确定为主要造林树种,不断扩大沙棘基地,整合林业“三项工程”,累计完成沙棘基地建设32.3万亩。

  2018年底,全县沙棘保存面积34.5万亩,15个乡镇均有分布,以紫坊、悦乐、乔河、城壕、怀安较多。挂果面积10万亩左右,盛果期年枝条果年产量5000至10000吨。通过就近自采,公司统一回收,按照15元每斤的市场收购价,采果季一个农户可收入0.5至2万元,通过沙棘种植采收加工,越来越多的农户实现了在家致富的美好愿望。

  山绿了,人富了。华池县13万群众守着3600平方公里的丘陵山区,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发展苗林产业,既实现了绿水青山,又成就了金山银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