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绘就乡村新美景——镇原县中原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2019/08/27/ 08:37 来源:陇东报

绘就乡村新美景

——镇原县中原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 刘虎虎

  今年以来,镇原县中原乡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着力实施“三大革命”,提升乡村“颜值”,凸显人文“气质”,使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风貌革命”画出美丽乡村“同心圆”

  “蓝天碧水共一色,美丽乡村入画来。”初秋之际,中原乡的村组,树木苍绿,百花争艳,犹如人游画中,心随景移。

  中原乡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村容村貌改善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提高群众思想文明、行为文明、生活文明意识,着力开展残垣断壁消除、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及拆旧复垦、街区风貌改造提升、河道治理、河湖清“四乱”等工作,建设幸福、和谐、美丽、宜居乡村。同时,将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大力栽植万寿菊、中药材,发展设施瓜菜,变产业为景观,变田园为风景,变乡村为景区,使产业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目前,整治乡村道路环境卫生30余公里,清理沿线“六堆”200余处、生产生活垃圾1000余吨,设立垃圾末端处理设施219个,绿化美化乡村道路24公里,整修疏通公路边沟17.3公里。栽植万寿菊5000亩、中药材1241亩,建设设施瓜菜大棚1500座。培育养牛、养猪、养兔专业村各1个,新增各类养殖规模户50户。

  “垃圾革命”找出净美村庄“公约数”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中原乡坚持软件与硬件一起抓,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处理”的模式,建立分类收集、分类处理长效机制。通过布置墙体彩绘、张贴宣传标语、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大力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积极引导群众分类集中处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因地制宜建立垃圾分类回收集中投放点,为群众免费发放垃圾分类箱,打好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主动仗”,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手棋”。

  目前,该乡建成垃圾分类回收集中投放点6处,配套垃圾斗25个、户内分类垃圾桶550套,配备垃圾清运车3辆、保洁电动车10辆、垃圾箱33个;建成餐厨垃圾填埋点1处,累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000余吨。

  “厕所革命”织成品质生活“幸福锦”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冬天冷风上下灌,夏天蚊蝇到处飞。”这是改厕前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我家现在用的是‘三格式’水冲卫生厕所,里面全用瓷砖铺的,用完后水一冲非常干净,而且氨化后的粪便可以直接给庄稼施肥,实用又环保。”刚改造了自己家厕所的上杜村村民杜玉武说。

  依托全县“厕所革命”试点项目,中原乡大力推广“三格化粪池式”水冲卫生厕所。今年在上杜村率先试点示范带动,计划完成旱厕改造340座,2020年开始推动卫生厕所全覆盖。目前,该乡改造完成“三格式”卫生厕所31座,有效解决了粪便处理难、脏乱差、污染环境等问题,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和质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