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慕贵琪 废弃窑洞变成兔乐园

 2019/08/26/ 10:36 来源:陇东报

慕贵琪 废弃窑洞变成兔乐园

慕贵琪在喂养兔子 通讯员 张宁宁 摄

慕贵琪的旧宅 通讯员 张宁宁 摄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 张宁宁

  每天一大早,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安湾组村民慕贵琪就担心起他的“宝贝”兔子,稍一收拾,咬两口馍馍,就大步向以前的老庄走去。

  走过一道土坡路,绕过一面土基墙,便来到了他的旧宅。旧宅里3孔窑洞对门而建,慕贵琪向其中一孔窑洞走去,加水、添食,他熟练地做着每天都要做好几遍的事情,却一点也不厌烦,然后和每个兔子“打招呼”,检查它们的身体状况。在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现在他已经可以判断出兔子是否患有发热、消化不良等轻微病症。

  今年65岁的慕贵琪家中共有10亩地,他和妻子以前常年在家种地、养驴,两个儿子在外务工。2016年在帮扶干部的劝说下,他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政府补贴资金1.28万元,家中筹集10万余元,在路边建起了新房,全家人告别了居住了50多年的旧窑洞,打了小电井,收入也达到了脱贫标准。2017年底,慕贵琪光荣脱贫。

  虽然脱贫了,可是随着慕贵琪年龄的增长,养驴越来越吃力,帮扶干部慕诚便为他出起了主意:“养兔活轻松、投资少、繁殖周期短,不到两个月就可以出栏,而且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在咱们村,不管是从种兔的购买到商品兔的出栏,还是养殖技术的指导,都能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效益肯定不会差。”

  有了这个想法,慕贵琪多次参加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的参观培训活动。在和其他养殖户交流经验后,他便下定决心在旧宅的窑洞里养兔。今年3月份,绿生源公司为他投放了10只兔和3个笼子。“从3月到现在,10只兔变成了96只,前段时间又出栏16只,赚了700元,现在有20只马上就可以出栏了。”慕贵琪高兴地说。

  在平泉镇,像慕贵琪一样的养兔散户有152户。近年来,平泉镇将肉兔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坚持集约式发展、产业化经营,以山东客商朱纪军创办的农业经济实体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引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带动,以农户家庭养殖为载体,通过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不断发展壮大特色肉兔产业,着力打造平泉兔业小镇,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肉兔养殖品牌,成为镇原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一面旗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