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三变”改革让贫困户喜领分红

 2019/08/21/ 1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西峰:“三变”改革让贫困户喜领分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耿洋洋 万婷

  每隔三五天,西峰区彭原镇赵沟畎村村民李菊鲜便要来到庆阳大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锄草、打杂,干干“兼职”工作。

  “为了照顾老人孩子,我不能外出打工,以前想挣点钱补贴家用都没有机会,现在村上成立合作社后,我在那里打工,一天能挣80块钱,效益还不错。”李菊鲜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从2018年开始在庆阳大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每年能收入1万余元。

  近年来,赵沟畎村按照“三变”暨“331+”产业扶贫模式,村集体注册成立“村社合一”庆阳大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流转土地180亩,栽植黄花菜60亩,并购置缝纫加工设备30多台,联合庆阳凌云分公司创办服装加工扶贫车间,招收当地33名妇女在车间务工,使全村67户贫困户领取21093.29元入股分红。

  赵沟畎村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得益于西峰区稳步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

  今年以来,西峰区围绕“把资源变资产、让资金变股金、使农民变成股东”的“三变”改革目标,按照试点先行、点面结合的措施,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金融资本投入、引进产业资本经营,形成长期稳定的收益性资产,全力打造资产收益扶贫新引擎,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注入了源头活水。

  西峰区成立了8个清产核资工作组,对全区33个“三变”改革试点村集体可经营性资产进行调查核实,设计资金股、资产股、劳力股、土地股、自然风光股五种股权类型。累计清理登记集体资金10075.51万元、集体资产45155.25万元,完成各类财政资金入股3568万元、村集体入股1304万元、农民自有资金入股164.8万元、土地入股1.15万亩。

  在盘活现有资源的同时,西峰区立足“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布局,因地制宜确定主导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将经营主体和农民以股权形式聚集到产业链上。并建立资金投入风险评估机制和资金退出机制,委托专业技术人员或第三方机构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进行绩效考评,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设置项目预警条件,最大限度降低受益农户和村集体损失。

  此外,西峰区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加强项目谋划和论证,鼓励和引导农民以自有土地、住房、农机具、技艺、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合理确定股份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模式,最大限度保证贫困户在入股分红的同时享受租赁收入、就近就业、技术指导、产品回购等多种收益,有效防止了群众股“一入了之”“一分了之”的管理顽疾。

  截至目前,全区试点村41个经营主体入股群众达到5534户,村集体、农户分别享受分红301万元和454万元,实现了15个区级贫困村、所有贫困户参与“三变”改革全覆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