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奋楫扬帆破浪行——庆阳市上半年经济发展扫描

 2019/08/21/ 1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何海峰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宁县米桥镇陇牛乳业奶牛养殖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杜斌伟

  建设中的庆城县棚户区改造项目(三期)配套基础设施育才路建设项目。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彬

  庆阳市坚持把提升产业层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融合发展,陇东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进展顺利,原油产量、加工量持续攀升,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顺利推进,乡村旅游、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悄然兴起,带动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加快增长。

  农业生产方面,庆阳市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下降的同时,经济作物面积增加,上半年完成农业增加值19.79亿元,同比增长3.3%。工业生产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其中,地方工业始终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势头,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一大亮点。第三产业增长加快,1月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84亿元,增长3.8%。消费市场保持平稳,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59亿元,增长7.3%,5月底前完成出口创汇总额4713万元。

  庆阳市围绕“红色南梁、岐黄故里、周祖农耕、民俗庆阳”四大品牌,以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康体养生旅游基地、农耕及民俗文化体验基地为目标,全方位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6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亿元,分别增长28%和29%。

  同时,积极依托“互联网+”,加快推动电商产业发展。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7.9亿元,同比增长20.9%;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个,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21个,实现全覆盖;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929个。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庆城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进入扫尾阶段。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彬

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瓜菜种植示范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市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全产业链构建、质量提升、品牌打造等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农业+”“文化+”“旅游+”模式,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和区域性乡村旅游文化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优势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镇原县把旅游产业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首选途径,重点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和区域性特色产业,今年国际劳动节假期,镇原北石窟驿、翟池山庄等旅游景区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

  庆阳市还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按照“垃圾污水补短板、厕所革命求突破、村容村貌抓片带”的思路,上半年累计清理废弃秸秆及农业废弃物2691.5吨,落实改厕农户38589户,整村推进162个,清理“三堆”1.7万处,创建清洁村庄202个,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