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镇原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2019/08/16/ 15:42 来源:陇东报

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镇原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 张宁宁

  一座座钢架大棚立于田间、一处处生产场地热火朝天、一张张笑脸花般绽放…… 八月的镇原县,瓜果飘香,风景如画。田间地头传统农业生产的印迹正逐渐褪去,特色富民产业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近年来,镇原县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长短结合、突出效益,龙头带动、订单生产,政策扶持、保险托底,三变促进、全链推动”的发展思路,全域全产业推广“331+”产业化扶贫模式,全力培育草畜、瓜菜、林果、中药材、万寿菊、小杂粮等特色富民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

  立足资源禀赋

  打造特色瓜菜小镇

  炎炎夏日,穿行在茹河川区,只见成带连片、错落有致的温室大棚在艳阳下泛着层层银色涟漪,农民们忙着采收、搬运、过秤、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镇原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通过政府扶植,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设施瓜菜,运用市场导向和政策导向,细算投入账、产出账、效益账,采取现场观摩和项目推介的方式,由点到面,逐步推开。今年,全县瓜菜种植面积达22.8万亩,新增设施瓜菜2000亩,新建5000亩瓜菜产业示范园1处、果蔬保鲜库8座、瓜菜交易服务市场1处,瓜菜产业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952元,真正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逐步圆了群众的致富梦。

  开边镇甄沟村的甄裕是一名贫困户,在村上瓜菜合作社的带动下,他走上了瓜菜种植脱贫致富路。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种植了两棚小甜瓜,这几天他正忙着摘瓜销售。甄裕乐呵呵地说:“自从2017年种植甜瓜以来,效益特别好。今年我又种植了两棚甜瓜,现在已经收入了7000多元,去年收入了8000多元,今年我看在1万元以上呢。”

  发展订单农业

  花海经济拓新路

  地里种花能挣钱?这要在以前,王根科根本不信。家住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的王根科过去常年在黄土地里刨口粮,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种植结构单一,没有其他致富门路,那个时候“丰收”对王根科来说,就是能维持温饱。

  为了发展万寿菊产业,镇原县出台一系列鼓励举措。对种植万寿菊的农户每亩给予200元种苗费,贫困户每亩政府补助保险7.5元、1袋有机肥、1卷农膜,共计400元政策扶持资金。如果当年绝收,通过保险每亩就能理赔1500元,降低了广大农户的种植风险。今年全县种植万寿菊面积达到7.4万亩,在武沟乡、孟坝镇各打造万亩万寿菊旅游观光园1处,同时新建婚纱摄影、休闲木屋、亭阁台榭等景观小品,延伸产业链条。

  “去年采摘万寿菊6至7茬,实现亩均净收入2500元。打工摘花的时候,我跟老伴儿两个人七天半的时间就挣了2530元。”对王跟科来说,种菊花能有这样好的收入出乎他的意料,“由于儿子外地打工,家里劳动力有限,今年只种了2亩万寿菊。自家的花收完以后,我和老伴还可以去合作社摘花挣钱,一人一天能挣100多元。再加上3亩小麦、4亩玉米的收入,年底脱贫应该没有问题。”

  借助企业引领

  持续增强产业后劲

  以前,孟坝镇何范村村民毛世成住的地方饮水不安全、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2016年,他用扶贫贷款4万元发展养殖业,养了10只羊,加上种植的菊花、小麦、玉米、胡麻、苜蓿,年总纯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现在自来水入户,公路就在家门口,生活水平真的是提高了。”对于今年脱贫,他表示非常有信心。

  镇原县广泛开展“合作社规范建设提升年”活动,把引进和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培育产业的首要环节,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创效益,通过“村社合一”、企业带办、干部帮办、能人领办、农户联办等途径,加大奖励扶持、招商引资和投融资政策落实力度,持续推动龙头企业扩大基地规模,发挥育产业促就业带动效应,实现每个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5个以上,联系贫困农户30户以上,贫困户资金分红10%以上。目前,全县建成各类“331+”合作社196个,创建示范样板社17个,组建联合社3个。带动养殖肉牛、肉羊、生猪、肉鸡分别达到21.3万头、65万只、13.4万头、710万羽。

  “以前我总担心养不好羊,现在,合作社不仅给我们提供羊,还定期给我们培训养羊的知识和技术,定期检查养殖情况,羊奶回收也有了保障,今年我的羊就养得挺好,收入也不错。”毛世成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