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迎送红军如亲人

 2019/08/15/ 19:16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梅金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梅金娟

  以华池县南梁为中心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在新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历史地位,曾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也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

  “1935年9月、10月,红二十五军和红军陕甘支队曾先后两次路过华池县,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盛情款待。红军所到之处,根据地群众腾房子、碾米、磨面、送猪羊,热情慰劳,到处洋溢喜迎亲人的欢乐景象。”华池县党史办主任齐勇进说。

  买羊充饥,与群众打成一片

  1934年11月16日,遵照中共中央指示,红二十五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踏上了征途。1935年9月初,红二十五军强渡泾河,经镇原、庆阳、合水,进入南梁中心苏区边缘地带。9月6日,红二十五军翻越木瓜岭进入华池县。

  “红军来到华池时,南梁中心苏区正处于反‘围剿’斗争的艰难时刻,国民党在这一带搞无人区,强制群众搬离山区,毁坏村庄,这里人烟极少。”齐勇进说,加之红二十五军的南方战士口音与当地方言有很大差别,群众听不懂他们的话,不知道来的是一支什么性质的部队。

  那个时候,陕甘主力红军也不在这一带活动,游击队员坚壁清野,群众陆续转移了。红二十五军在华池县子午岭森林中翻山越岭,没有遇到一个群众,没有碰到一个村庄,背的干粮吃光了,全军吃不上饭,很多战士饿的昏倒在路上。

  部队行进至华池县大凤川一带时,忽然发现一个羊群,大约有几百只羊。原来是贩羊的老百姓正在赶羊。红二十五军领导人程子华、徐海东等与羊贩商量,请求购羊给战士充饥。从简单交谈和手势比划交流过程中,羊贩子渐渐明白了这支队伍与南梁刘志丹的红军一样,都是穷人的队伍,不过这支红军是从南方来的。于是,他爽快地答应了红军的要求,将整群羊卖给了饥肠辘辘的红军战士。

  有了老百姓的500只羊,红二十五军将士立即动手做饭,吃起了羊肉。没有盐,锅也少,有脸盆的就用脸盆煮,没有脸盆的,把羊肉切成薄片放在石板上烤,有的拿羊腿放在火上烤。这群羊,使得饥肠辘辘的红二十五军将士精神焕发,继续踏上征程。

  到达华池县豹子川后,红二十五军进行了短暂休整。此时,红二十五军长征到南梁一带的消息很快传了开来,群众相继归来,分外热情。华池县林镇乡东华池村老党员刘占川曾多次听父辈说起红军长征路过华池的情景:“乡亲们从山上回到村子里,纷纷把自家省下来的口粮拿给红军战士吃。”“娃娃引红军挑水,妇女帮助红军烧火做饭,青壮年帮红军买粮、买羊。”“家家户户都像来了亲戚一样高兴!”……

  在这里,红二十五军获知了即将与陕甘红军会师的消息,他们无比兴奋,洗净铺满征尘的军衣,在山谷中唱起嘹亮的军歌,吹起奋进的军号;部队认真学习,严格操练,紧张有序地开展着与陕甘红军会师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935年9月8日,红二十五军离开华池县豹子川,进入陕西省保安县境内。

  行军“有道”,与群众结下深厚感情

  1935年10月16日,红军陕甘支队兵分两路由环县进入华池境内,一路经华池县的李家梁、东崾岘、方湾、章老庄、王掌子、吊墩岭、铁角城、红沟、廖山沟进入陕西境内;一路经显神庙梁、艾蒿掌、艾蒿掌沟、任台子、张上沟门、洪沟台、许河到陶沟,翻越红大梁大山头,经鱼儿掌沟岔、高湾、寺沟岔、黄蒿掌、边墙梁,进人陕西境内。

  红军陕甘支队途经华池县时,一面行军,一面了解当地风土民情,积极开展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红军到达华池县元城后,就问当地老百姓:这个小村子,一无城墙,二无集市,怎么叫做元城?老百姓告诉他们:“这里曾是重镇,人口密集,较为繁华。明朝末年,元城很多人参加了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最后这里遭到了血洗,城墙被毁。后来回汉人民又聚居到这里,村子又叫回了原来的名字。”

  红军来到乔川乡王掌子北的周小掌时,毛主席渴了,一位老乡送来两碗开水,警卫员上前劝阻,毛主席推开警卫员,双手接过,一饮而尽,喝完后风趣地说:“这两个粗泥大碗盛的白开水又甜又香。”这件事至今在当地传为佳话。

  在乔川乡陶岔,村民秦满库看到途径的红军战士衣衫褴褛,面黄肌瘦,身体虚弱,便主动为红军捐助黑豆6石,黄牛4头、黑山羊50只和些许黄米。红军路过此地时,纪律严明,深受拥戴,当地群众曾这样称赞:“红军路过,狗不咬,鸡不叫,人不逃。”

  红军离开时,一位战士因伤重不治,牺牲在陶岔的一个碾子窑里。秦满库带领乡亲们将烈士遗体掩埋。有3位红军战士遭敌机轰炸,在贺渠英勇牺牲,还有1位红军战土因受伤掉队被敌人杀害。当地乡亲们满怀悲痛,将4位烈士的遗体进行了安葬。

  红军陕甘支队二、三纵队在陕甘交界的华池县铁角城村宿营时,当地居民虽然不多,但这些群众深受刘志丹、习仲勋等的影响,对共产党、红军有着特殊感情,都想方设法帮助红军。“听父亲讲,家里当时6孔窑洞,5孔就让给了红军战士。”华池县铁角城乡铁角城村村民董玉飞说,已故的父亲曾常给他讲当时的情景。

  “父亲给我们讲,当时太奶奶和奶奶拿出家里的粮食给红军战士做饭,父亲和几个叔叔为红军战士烧炕,还给他们的骡马喂草料。第二天早晨,天还未亮,红军战士就收拾行装出发了。红军战士走的时候,爷爷就把家里剩下的几升黑豆全部送给了他们。红军临走时,留下一对磕了豁口的白瓷茶壶,作为感谢。”董玉飞回忆着父亲的讲述。

  1935年10月19日,红军陕甘支队离开华池后,胜利到达陕甘边根地的吴起镇(时属赤安县管辖),结束二万五千里长征。

  如今,红军当年长征路过的地方,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凤川、豹子川变成了美丽景点,元城、铁角城也在脱贫攻坚中焕发出新气象。 

  配图:

6J0A0057.jpg

红军长征在华池县铁角城乡铁角城村宿营旧址。

   

微信图片_20190815101001.jpg

红军长征途径华池时,中共鄂豫陕省委在豹子川召开扩大会议。

东华池村.jpg

今日东华池村 梅金娟.jpg

今日华池县林镇乡东华池村。

今日大凤川 梅金娟.jpg

今日美丽如画的华池县大凤川。

今日南梁.jpg

现在的华池县南梁红色旅游小镇。

今日铁角城村 梅金娟  .jpg

如今的华池县铁角城乡铁角城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