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巢凯林 昔日贫困户 今成致富“领头羊”

 2019/08/14/ 17:10 来源:陇东报

巢凯林 昔日贫困户 今成致富“领头羊”

  见习记者 路世玲

  在环县八珠乡,提起百富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人们都会想到创办人巢凯林。这个昔日的贫困户,紧抓脱贫攻坚机遇,通过不懈努力,如今已成为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巢凯林是八珠乡白塬村李咀组村民,从1985年开始,他就开始以养羊、贩羊为生。

  “从小就帮家里放羊,对养羊产业比较熟悉。成家后,我也通过低价购买羊只,养殖一段时间后,再卖出去,从中赚取些差价。”巢凯林告诉记者,因为家里底子薄,养羊、贩羊一直都是小打小闹,挣的钱也就只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家庭负担过重,再加之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巢凯林一家的日子一直没有大的起色。

  “总不能一直戴着贫困户的帽子混日子吧,自己除了和羊打交道,其他也不擅长。”巢凯林打算从自己的本行出发,谋求更大的发展。

  2017年,政府引导贫困群众创办养羊合作社,巢凯林认为自己有养羊经验,也能吃苦。所以,他在政府的帮扶下,创办了环县百富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八珠乡发展养殖产业的第一个贫困户。

  “有过犹豫,担心自己干不好。”巢凯林介绍,初次接触湖羊,就让他受挫。由于湖羊相比本地山羊更娇贵,在喂养中缺乏技术指导,5只小羊得病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一下子就损失惨重。巢凯林并没有气馁,他积极总结经验,向县乡两级养殖技术人员学习,翻阅了大量养殖资料。在不断摸索中,巢凯林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湖羊养殖经,使养殖效益得到很大提升。

  2018年,巢凯林出售湖羊近百只,收入14万左右,获得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桶金,从一个生活拮据的贫困户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羊专家”。

  在自己脱贫的同时,巢凯林不忘帮助贫困乡亲一起增收。村里35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他们或以年底分红,或以务工的形式,从合作社获得收益。 繁忙时节,合作社便聘用一些村民,充当临时务工人员,每人每天务工费为150元。巢凯林介绍,现在合作社为4名贫困村民提供了长期务工机会。“我每月在合作社的固定工资是2900元,年底还有分红。”白塬村村民李存金在百富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中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家里。

  截至目前,巢凯林合作社已经为入股合作社的35个贫困户实现分红17.3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