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朱九奎 有了技术脱贫快

 2019/08/13/ 15:38 来源:陇东报

朱九奎 有了技术脱贫快

朱九奎查看西瓜长势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朝静

  这个夏天,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礼品西瓜基地里的西瓜丰收了。日前,一辆辆外地货运大卡车在路边排成队,客商们正在等待西瓜装车,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采摘搬运西瓜,基地里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贫困户朱九奎在瓜棚里忙活着查看西瓜长势,他负责种植照看的西瓜,马上也能上市了。

  今年51岁的朱九奎前几年一直在外打工,因缺乏技术,打工只能出苦力,赚不了多少钱。后来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只能断断续续在周边村子里打零工,同时还要打理家里的4亩地。

  2018年,开边镇大力发展大棚种植产业,引进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把大棚瓜菜种植作为带动全镇瓜菜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听到这一消息,朱九奎放弃了外出打工。他觉得,这是件好事,他要跟着村里人搞礼品西瓜种植。

  2018年9月,村里成立了众合兴种植合作社,朱九奎毅然把自家的2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并入股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

  今年4月初,大棚开始搭建,村里为了长远打算,决定试种32个棚,选几个村民跟着专家学习礼品西瓜种植技术,将来可以自己发展。朱九奎为人老实,有上进心、责任心,便被村里选来学习。

  “种西瓜我可一点都不会。”刚被选上时,朱九奎心里直犯嘀咕,“一点经验也没有,能成吗?”可他想着如果能学成,就多了一门技术,还能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便迫切地答应了。他从零开始学习,从搭建大棚到育苗、对花、滴灌、田间管理、病虫防治等,每个步骤他都记在本子上。

  朱九奎一直住在西瓜基地里,24小时值班,每天可以赚100元。现在,西瓜成熟了,看着硕大的西瓜,朱九奎很欣慰,“我们自己种的西瓜得到了专家的肯定,这也说明我们掌握了种植技术。”

  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朱泽明告诉记者,今年解放村共种植礼品西瓜2000亩,从7月15日开园,一直能卖到8月15日左右,西瓜多销往北京、上海、成都、长沙等地。“礼品西瓜口感好,含糖量13%以上,产量高、市场好、易储存,今年批发价每斤2.1元,村民们热情高涨,每天合作社的用工量可以达到600人次。”

  “今年我在合作社打工,西瓜卖完了还能参与分红,到年底能收入2万多元,就能顺利脱贫了。现在掌握了西瓜种植技术,明年我想承包10个大棚,自己种西瓜。”朱九奎信心满怀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