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太昌镇社社联合抱团发展走新路

 2019/08/12/ 16:42 来源:陇东报

互补互动共生共利 纾难解困提高效益

太昌镇社社联合抱团发展走新路

  每日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联合社现有入社合作社10家,主要为成员提供苹果栽植、销售及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实行统一农机具、化肥、农药、滴灌、立柱等生产资料融资购置、统一技术团队现场指导服务、统一劳务队伍稳定入园务工、统一实行聘用专业会计进行财务管理、统一产品销售,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及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和综合服务平台。”日前,在宁县产业扶贫暨合作社规范化提升现场会上,来自宁县太昌镇新征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理事长尚崇庆向现场参观的种植养殖大户介绍合作社联合社的好处。

  尚崇庆所说的新征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太昌镇去年9月率先在全市建成的以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主要对过去村集体经济发展体量小、分布散、参差不齐、管理跟不上、用工难、融资难等诸多问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转变。

  “我们镇上过去每个村都有合作社,但是大部分合作社不规范,特别是‘空壳社’‘挂牌社’较多。”太昌镇党委书记张丽萍说,“因此我们最初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社的目的就是解决以往合作社资金不足、信息不灵、技术跟不上、设备利用率低、销售渠道不畅等一系列难题,通过整合全镇各类资源,发挥集群效应,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节约行政成本,减轻各村社的负担,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此外,联合社还设立了功能性党支部,负责履行“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工作职责,并相应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等职务,按照分工要求,分别负责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社务管理、物资储备、技术培训、生产安排、物资采购、财务稽核等方面工作。

  “通过联合社统一管理,成本降低了,信息和技术共享了,各成员社整体发展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大家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加入合作社联合社的宁县富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小林说。

  目前,太昌镇新征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发展成员合作社10个,全镇实现了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成规范化“海升模式”苹果区8处780亩,水产养殖基地1处17亩,其中刘堡、申明、青牛等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