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马岭古镇上的铁匠

 2019/08/08/ 09:45 来源:陇东报

马岭古镇上的铁匠

倪成银在打制刀具 通讯员 周著铭 摄

  通讯员 何得鉎

  在庆城县马岭镇东沟口有一家小有名气的铁匠铺,铁匠铺的主人倪成银和妻子每年打制刀具200余把、农具500余件,主要在村镇集市上销售,销往庆城马岭周边乡镇及环县演武、三岔、合道等偏远山区,年收入三四万元。

  手工打制一把菜刀不是件容易事,需要完成下料、注钢、打模、热平、冷平、整形、淬火、磨平、抛光、浸油、校刀等70余道工序。菜刀坯再在炉火中回火、开刃。手工菜刀,比机械加工的更经久耐用。装刀柄,锻造中熔钢量的多少、磨刀面的均匀程度都是技术活,没有多年的制刀经验,很难打出一把锋利、耐用的好刀。

  今年47岁的倪成银,出生在庆城县马岭镇岳塬村骆塬自然村一个农民家庭,小学毕业的他,辍学后在家帮助父母种地、放羊、干农活。为了能够过上好日子,16岁他就在马岭街道铁匠铺跟随河南铁匠王述斌学习手工打制刀具、农具等。

  打铁不光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每天得面对通红的炉火、烟尘和打铁的噪音。出身农民家庭的倪成银从小肯吃苦,肯动脑筋,记性又好,无论打制刀具还是农具,关键时候的淬火技术和火候把握,他都能拿捏得住,跟师傅把握各种农用器具需要打制的尺寸等,都合乎用户要求。

  跟师学艺3年,倪成银1994年学成出师,在马岭街道经营起30平方米的打铁铺子。当初由“一只风箱一把锤,一个炉子一座砧,一个磨石一只盆,一把锉刀一条凳”发展至今,打铁铺内各种手工用工具、机具齐备,打铁铺已经营了24年。

  倪成银的打铁铺面积不大,打铁铺正中放个大火炉,炉边架一风箱,风箱一拉,风进火出,炉膛内火苗直蹿。要锻打的铁器先在火炉中烧红,然后移到大铁砧上,由师傅掌主锤,打下手的抡大锤进行锻打。在锻打过程中,师傅要凭目测不断翻动铁料,使之成型。可以说在老铁匠手中,坚硬的铁块变方、圆、长、扁、尖均可。但打铁工艺的关键环节,在于其淬火技术,温度的控制是淬火技术的核心。倪成银经营的铁匠铺主要生产刀具和农具。刀具以菜刀和屠宰刀为主,农具以斧头、锄头、镰刀、麦刃子为主。

  笔者在与倪成银交谈时,他笑着说:“打铁技艺恐怕是传不下去了,没有年轻人愿意学这门又脏又累的传统手艺。” 倪成银说,过去传统手工打制农具、刀具、木工刨刀等,随着工业模具、机床及农业机械的普及,他担心打铁这个行当会被逐渐淘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