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朱小霞 孩子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2019/08/08/ 09:29 来源:陇东报

朱小霞 孩子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本报记者 路娜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父母只有参与他们生活的权力而没有控制的权力,他们会教会父母很多东西,我们需要互相学习才能同成长共进步。”谈起教育孩子的经验,庆城县庆华小学语文教师朱小霞这样说道。

  朱小霞任教已经18个年头了,丈夫也是一名语文老师。2003年两人结婚后,很快便有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孩子日渐长大,教育问题上升到了家庭最重要的位置。此前,朱小霞和丈夫都在乡镇工作,因为工作地较远,儿子8岁之前都是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上小学之后回到父母身边,他们发现孩子很调皮,几乎不跟父母沟通,这让朱小霞很头疼,她开始慢慢跟孩子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沟通。朱小霞说:“孩子的世界很单纯,跟他们交流不能急躁,要有耐心和爱心。”

  朱小霞有着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除了平时和孩子积极沟通,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外,她还善于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有一次,女儿放学回家按门铃的时候,她通过监视器发现女儿跟平时不一样,很生气地一连按了好几次门铃。开门后,朱小霞并没有马上询问女儿为什么不开心,而是以开玩笑的方式跟孩子讲起了她小时候的事情,慢慢女儿的情绪有所缓和,告诉了父母她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原来,女儿在学校因为一件小事情,被同学误解了。经过一番开导,女儿变得喜笑颜开。“孩子的情绪都是写在脸上的,要循循善诱地去开导他们。”朱小霞说。

  朱小霞告诉记者,父母的行为习惯,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父母工作上的不顺心、坏情绪等,都会影响孩子的教育成效。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每天回家前,她总是先自省一遍,坚持不把坏情绪带到家里,不在孩子面前长时间玩手机。同时,她和丈夫还专门报了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学习班,希望通过培训掌握更多的教育知识,与孩子建立起更好的“良师益友”关系,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现在朱小霞的两个孩子都已经步入初中,每次孩子学习的时候,她和丈夫都会拿起书陪孩子一起学习。朱小霞说:“我不奢求孩子们将来都能考上名牌大学出人头地,只要他们学会做人、健康快乐成长就行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