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张艳存的四辆车

 2019/08/05/ 09:29 来源:陇东报

张艳存的四辆车

张艳存和丈夫安明昌将甜瓜装箱。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朝静

  从自行车到三轮车、摩托车,再到小汽车,张艳存家四辆车的更新换代,正是她坚持发展瓜菜产业,靠双手勤劳致富的最好见证。

  在庆城县马岭镇官厅村,张艳存是村民公认的“女强人”“种瓜能手”,如今开着小汽车东奔西走的张艳存说,过了十多年的苦日子,现在终于变甜了。

  2001年,张艳存嫁给了忠厚老实的安明昌,虽然日子过得贫苦,但她和丈夫心往一处想——搭建温室种蔬菜,劲往一处使——自己动手搭菜棚。砌墙、拉管、卷帘,夫妻二人亲力亲为,耗时3个多月终于建好了两个棚,种了西红柿、油菜等蔬菜。

  张艳存的第一辆车,是哥哥给她陪嫁的自行车,她每天用自行车驮着两筐蔬菜去镇上卖,但因为技术不到位,蔬菜品质不好,仅仅保了本。

  第二年,张艳存提前学习西红柿种植技术,从育苗、温度的把控、水肥管理、授粉等方面摸索研究,种植的两棚西红柿共收入8000元。同年外出打工的村民,一年也就挣个3000元左右。

  张艳存买了她的第二辆车——三轮车。往后的几年,由于蔬菜产量高、品质好,销售渠道广,张艳存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日子渐渐好了起来。2005年,为了家人出行方便,她又花3000元买了第三辆车——摩托车。虽然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但张艳存心里乐呵呵的,“我和丈夫吃苦就是为了家人生活更好。”

  日子平淡地过着,张艳存和丈夫靠起早贪黑的劳动攒了些钱。2012年,张艳存决定把公婆住的旧房子拆了重新翻修一下,改善老人的居住条件,可房子刚拆,意外却打乱了张艳存所有的计划。

  公公突发脑溢血,住院40多天,花了4万多元;丈夫的哥哥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侄女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为了让孩子上学,张艳存借钱给侄女交了学费。等公公出院后,她东借西凑把房子盖了起来,花了11万余元,让老人住进了新房子。

  积蓄都花光了,还欠了不少钱,2013年,张艳存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艳存回忆,最难的时候,除了要打理好家里的两棚蔬菜外,她和丈夫还要去附近的油田上打零工。说是打零工,其实是打扫厕所,每天打扫20个厕所,一个厕所一年给他们200元。“只要能挣到钱,脏活累活我都能干。”张艳存说。

  “我要尽早摘了这顶‘穷帽子’。”2013年,张艳存和丈夫重新打起精神,跑了很多地方考察市场,引进了新疆的3个甜瓜品种,种了两棚收入1.4万元。第二年,张艳存顺势将大棚增加到6个,4万多元的收入让他们脱了贫。

  蔬菜运输量增大,原先的交通工具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张艳存考虑再三,让三轮车和摩托车退了休,花两万多元买了第四辆车——二手汽车。

  2015年,张艳存用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扩大了种植规模,增加到12个棚。当年收益可观,2016年,二手汽车又换成了全新的面包车。

  安明昌为村里争取了扶贫项目,建一个大棚1万元,政府补贴8000,个人只需出2000元。张艳存将自家大棚增加至20个,又带动12户贫困户建起25个大棚,一同种植甜瓜。

  2017年,安明昌建办了合作社,夫妻俩为种植甜瓜的村民免费提供苗子和技术指导,村民们原来是眼热、羡慕,现如今,到跟着合作社共同发展起了瓜菜产业。

  这两年,张艳存家的甜瓜基本在刚成熟时就被预订一空,别人家一斤卖15元,张艳存的甜瓜因为甜度高、口感好,一斤能卖到20元。2018年,张艳存靠着甜瓜收入8万元。

  今年6月,张艳存作为脱贫致富优秀代表,参加了庆城县组织的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她先后在土桥、太白梁、蔡家庙、驿马、马岭等5个乡镇向群众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张艳存说:“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应该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做勤劳致富的新农民。现在这么拼命,图的就是把日子过得更好,再帮助乡亲们尽早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