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太莪乡王氏家族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2019/08/02/ 10:34 来源:陇东报

太莪乡王氏家族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本报记者 范亮

  在合水县太莪乡太莪村,有一个王氏家族,他们以血缘宗亲为纽带发起成立家族理事会,梳理形成王氏家风家训,教化族人遵守法律法规,还配合基层组织调处乡邻矛盾纠纷,以和谐家风带起了一片文明乡风。

  近日,记者走进王氏家族,看见家家户户门牌上都镶嵌着“耕读传家”“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等各种正能量的家训。今年82岁的王氏家族理事会理事长王振业说,太莪村王氏家族有140多户470多人,近年来,通过家风建设,族内不但没有一人违犯党纪国法,更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媳妇”“好儿子”“好家庭”。

  记者了解到,曾经的王氏家族,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过去,我们族人之间不讲辈分,年轻人不尊老、不孝顺老人,爱国思想淡泊,甚至有人因违法被处罚。”王振业说,为了改变现状,他们将家训族规重新立起来,教育引导族人爱国敬业、尊老爱幼,形成良好的家风民风。

  1998年,王氏家族理事会成立。理事会以法律为准绳,先后讨论制定了家训族规、家族理事会章程、家族公约,并印发族内各户,规范族人行为。坚持清明、春节集体祭祖、祭谱,举办年会等各类活动,表彰好人好事,批评教育不遵族规、族训,违反公约的人和事,教育大家重孝悌、信仁义、温良恭俭。此外,还积极倡导敬老扶弱等美德,每年利用腊月冬闲时间,组织族人看望慰问本族年龄80岁以上的老人,送关怀、送温暖。

  据王振业介绍,王氏家族特别重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家族理事会制定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道德模范家庭评选标准,每3至5年开展一次族内评选表彰活动,在家族年会上为获奖者披红、戴花、授奖牌,并邀请他们公开宣讲个人事迹,目前累计表彰奖励“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24位。同时,积极评选“优秀学子”,创建书香家庭,通过分享博士生、硕士生的成功经验,鼓励青年后辈热爱学习、奋发图强。“今年6月前,我们族内共考出博士生3人、硕士生14人、大学本科生29人,日渐浓厚的耕读传家风气在太莪乡传为美谈。”

  在社会职能上,王氏家族理事会还担当着“乡贤调解员”的角色。村民王建强因处理财产不公,导致儿子儿媳心有不满,不愿意赡养老人。得知这一情况,王振业召集理事会成员商量解决办法,并多次前往王建强的孩子家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说。最终,在王氏家族成员的齐心帮助下,王建强与孩子们摒弃前嫌,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王氏家族的家训族规不仅约束着他们的子孙后代,更影响带动着这方土地上的乡亲。王氏家族积极倡导互助互爱,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严禁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活动,通过以“小家”带“多家”,以“小家”带“大家”,村里婆媳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的多了;搬弄是非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多了;聚众赌博的少了,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多了,乡风民风明显好转。

  育化一方民风、淳朴一方民情,王氏家族无疑树立起了一个好榜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