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雷改改 当之无愧的“好媳妇”

 2019/07/31/ 09:45 来源:陇东报

雷改改 当之无愧的“好媳妇”

  本报记者 李博芬

  她,质朴无华,却在无声的时光里磨砺出别样的光彩;她,目不识丁,却深深铭记“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古训;她,不善言辞,却用日复一日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好媳妇的担当、坚韧与大爱。她,就是二十年如一日伺候公公婆婆的合水县太莪乡岭岗村村民雷改改。

  近日,记者来到雷改改家时,她正急急忙忙从果园回来。一进门,便端了一盆热水,来到婆婆身边,小心翼翼地为婆婆擦拭额头、眼睛、脸颊、身子。婆婆躺在炕上,不说话,只眨巴着眼睛,目光轻柔地看着雷改改。

  “天气热了,两个小时就得给我婆婆擦洗身子、抹药,要不出了汗,身上的褥疮就会很疼。”雷改改麻利地伺候完婆婆,转身进了厨房,开始给婆婆准备下午饭。

  三年前,雷改改的婆婆因为常年高血压,导致脑内出血卧床不起,雷改改每天一边操持家务,一边照顾婆婆,喂饭翻身、擦洗按摩、接屎端尿,每一样她都亲力亲为。三年来,虽然婆婆不能下床,但老人的精神状态一直很好。

  在别人眼里,雷改改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因为从她与丈夫订婚的第一天起,面对的就是多病的婆婆和瘫痪在床的公公。当年,许多亲戚乡邻都劝她另寻个人家:“老人都是病身子,迟早会拖垮了你。”但雷改改说:“人人都要老,人人都有力不从心的一天,我还没过门,哪能嫌弃老人呢?”

  就是捧着这样一颗纯洁的心,1998年,22岁的雷改改不顾家人反对,嫁入齐家,从此,照顾老人,养育孩子,操持家务,一样也不落下。由于长年照顾老人,雷改改一刻也走不开,同村其他年轻人都纷纷出门打工,

  但雷改改一直守在家里。二十多年来,雷改改从没出过远门,即便是回娘家,也是来去匆匆。

  看到雷改改太过操劳,丈夫的兄弟们提议接老人去他们家住几天。每次提议,雷改改都拒绝了:“人老了,最怕挪地方,怕老人不习惯。”

  “前些年,公公半身不遂,行动不便,稍有不慎,就会从炕上跌下来。”回忆起前多年一边拉扯孩子,一边伺候老人的情景,雷改改说,那真是泪水和着汗水一起流过来的。为了扶起公公,雷改改经常累出几身汗。那时,孩子还小,公公需要照顾,雷改改不知流了多少汗、多少泪。

  2015年,雷改改的公公去世了,她本打算出门务工,但婆婆病情加重,又卧床不起了。

  两位老人先后卧床,雷改改没有叫苦叫累,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自己柔弱的肩膀默默地承担了这一切。

  日复一日的行动、无怨无悔的青春,雷改改换来了她人生中唯一一份荣誉。2018年,雷改改家庭被评为全市“文明家庭”,回家后,她却把奖牌锁在了柜子里,从不轻意向人炫耀。面对家人的疑惑,她平静地说:“我没有念过书,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我只知道伺候老人是儿女应尽的责任,也是做人的本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