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生态农业巧“生金”

 2019/07/24/ 17:28 来源:陇东报

西峰生态农业巧“生金”

  通讯员 耿洋洋 赵龙

  果树枝繁叶茂,林下土鸡成群结队、追逐嬉戏,这是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张文才的生态养鸡场里生机勃勃的景象。

  “让鸡在林中自由采食,在树下随处产蛋,早晚添些玉米、麸子作为辅料,既降低了饲料成本,又增强了鸡的抗病力。”张文才高兴地说,“务计果树周期长,前期没有收益,在果园里拉起防护网,搞林下养殖,土鸡肉质好,鸡蛋味道鲜美,市场价格比较高,销量也很好,我现在是务计果树、养鸡两不误。”

  不仅张文才发展林下经济,养出了‘生态鸡’。彭原镇赵沟畎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走出了黄花菜产业和林下套种经济作物有机结合的路子,让村上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村民致富有信心。

  2018年,庆阳大舜种植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在赵沟畎村流转80亩土地发展黄花菜产业,但黄花菜生长周期长、见效慢,进入盛产期需要三年时间。为了实现以短养长、见本增效,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考察协商,发现南瓜在地面生长,黄花菜向上生长,二者并不互争生长空间,尤其在套种南瓜后,瓜蔓匍匐于整个地表覆盖了土壤,抑制杂草生长,减去了人工锄草的成本支出,决定在黄花菜地里套种南瓜。

  如今,套种的南瓜已经陆续上灰、变黄,进入收获期。赵沟畎村党支部副书记杜明昊说:“发展林下经济,套种南瓜既能增加土地收益,又能带动周边群众务工致富,一举两得。”

  近年来,西峰区按照“示范引导、稳步推进”的原则,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推进林下种养业和生态旅游业,鼓励林地流转和林权抵押贷款,支持农户发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通过资金支持、政策倾斜,引导农户从一家一户的“松散型”发展模式向“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集约化模式转变,建办林下经济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扶持林下经济发展,让更多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西峰区组织专业队伍长时间、大范围开展畜禽疫病防疫、林间种植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引导农户引进和掌握适宜林下种植、养殖的新品种、新技术,盘活了林地资源。

  截至目前,西峰区发展林下种植15万亩,产值1.2亿元;林下养殖累计30万只(头),产值超过1亿元;建成苗林培育基地30万亩,建成毛寺至八家咀林下休闲观光旅游带景点10余处,林下经济总产值达6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