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魏正健:返乡养兔开辟致富新路

 2019/07/23/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魏正健:返乡养兔开辟致富新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耿洋洋

  盛夏,走进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魏正健的兔舍,一排排兔笼整齐排列,一只只兔子觅食、小憩……每天天刚蒙蒙亮,25岁的魏正健便一头扎进兔舍,从给兔上水、喂食,再到检查兔子健康状况,就一刻也不能消停了。

  魏正健一家是西峰区的建档立卡户,父母靠在家种庄稼,务弄果园,打零工维持生计,紧巴巴地过了大半辈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18岁毕业之后,魏正健凭借着所学的工程电工专业知识,一直在外地打工。刚开始收益可观,可后来打工的小企业关停并转,他的活儿越来越少,而且一年的工钱有时还会被拖欠。于是魏正健寻思着在家门口找点事干,改变家里的窘迫状态。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魏正健听说养殖兔子投资低、周期快、效益好。他便先后辗转赶往山东济宁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回家之后,先后从陕西、宁县等地,以每只160元的价格共购进了包括伊拉、比利时、莲山黑兔等品种在内的优良种兔20只尝试养殖。

  养殖初期,由于不懂防疫技术,20只种兔活了15只。“眼看着兔子一个个死掉,那几天我急得吃不下饭。”魏正健说。查看兔子死亡原因后,魏正健意识到自己的养殖技术不够专业。他通过上网查找资料,请教技术员,学习养兔技术。为了观察兔子的生活习性和特点,在兔舍里一蹲就是大半天。他还加入了庆阳兔友交流微信群,“群成员除了养兔子的,还有西安养兔技术经济研究所郝智敏等养兔专家,大家会在群里交流养兔经验和心得,讨论销售情况,从那里,我慢慢学习到了一些养兔技术。”

  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今年3月,有了技术支撑的魏正健胆子放大了,他再次从镇原购进了60只种兔,采用人工授精的方式让繁育种兔,并不断进行劣品淘汰,留下优良品种。6月15日,他养殖的第一批兔子可以出栏了,以每斤8块钱的价格,卖出了40多只,收入1600多元。

  “目前剩下的种兔,开始陆续生崽了,眼看着可以繁殖400多只兔子,我又要开始值夜班了。”魏正健说,一只种兔每年可繁殖10胎,每胎产仔10多只,为了保证兔子的品质,一般只留下个6到8只,部分留作种兔,部分作商品兔,商品兔饲养3个月就可出售。“兔子投资少、繁殖率高、见效快,只要勤劳肯干,我相信收益还是不错的。”魏正健对养兔致富的前景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