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县强化“四个引领”涵育文明新风

 2019/07/19/ 09:29 来源:陇东报

正宁县强化“四个引领”涵育文明新风

  每日甘肃网7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仵建峰)近年来,正宁县坚持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与实施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围绕“四个引领”瞄准关键环节,精准综合施策,大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在共建共治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群众自治组织的领导和管理,着力推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制定出台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指导意见》《考核办法》等文件制度,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全县94个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规定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具体标准,并设立彩礼红黑榜和红白事公示栏接受社会监督,严格约束规范操办红白喜事行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着力加大偏远山区、落后川区的精准帮扶力度,找准致贫根源,精准施策发力,重点支持贫困乡村加强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职能,着力改变贫困面貌,为推动移风易俗、实施乡村振兴创设良好的硬件环境。

  强化思想引领,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同步推进,充分利用“互联网+移风易俗”的创新方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正宁县内各新闻媒体及时开设“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专栏,刊载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宣传信息、倡议书、工作成果,多层面广角度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营造良好的移风易俗氛围。组建成立婚介机构管理协会和“红线线”婚介所,33对新婚青年主动参加“真宁福地鸾凤和鸣”集体婚礼,李宏民、蒙建刚等10多名好青年自觉践行“低彩礼或零彩礼”,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组织“五老人员”和新乡贤等为未婚男女青年提供婚恋信息服务、对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等不良行为进行说教劝解,引导群众弘扬时代新风。

  强化典型引领,在示范带动上出实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和医生、教师等财政供养人员带头签订《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组织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签名活动22场(次)。制定出台《正宁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普遍建立并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红白事报备和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报告制度,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新风尚,并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持续开展“身边好人”“庆阳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向典型人物学习,自觉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妥善处理邻里关系。组织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五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树立道德典型,构建文明乡风。

  强化文化引领,在实践创新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乡村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脱贫攻坚“下基层送政策”“送文艺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类文化活动630多场(次)。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打造“八个一”特色鲜明的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3个,建成文明礼仪大厅16个。面向群众征集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发动群众分享好家风好家训、传颂好家风好家训,呈现家庭文明风貌。广泛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崇德向善· 厉行法治”“诚信·孝敬·勤俭”等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