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扬帆勇进迸活力——庆阳市民营企业发展综述

 2019/07/17/ 1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尚倩

扬帆勇进迸活力

——庆阳市民营企业发展综述

甘肃张小春城乡物流有限公司车队出发前进行安全检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华池县北地雪小杂粮加工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作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蕊娜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尚倩

  庆阳市共有各类非公经济市场主体12.58万户,其中民营企业2.7万户,个体工商户8.89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882户;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25%左右的税收、35%的国内生产总值和9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这是截至2018年底,庆阳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成绩单。

  改革开放40年来,庆阳市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

  庆阳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信贷政策支持庆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庆阳市还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收费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31项、涉企收费10项,降低涉企收费4项,对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确保为企业减负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此外,庆阳市探索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市里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座谈会议,经常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了解、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法检、工信、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努力营造宽松有利的政策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

  强化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是庆阳市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又一重要举措。

  全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服务环节和流程,推行网上并联审批,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整合23个部门56项备案事项,企业办事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申请营业执照不超过3天;开展“政银通”业务,在市内6家银行网点免费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代办服务。

  在此基础上,庆阳市精准减税降费,制定减税降费工作任务清单,分解细化责任时限,对标对表逐项推进;实行减税降费“不来即享”政策,将辖区纳税人划为“网格”单元,点对点上门入户宣传对接,确保政策精准落地。今年1月至3月,全市减税降费4515万元。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庆阳市出台了相关指导性文件。市财政出资1.05亿元,用于支持政银“助保贷”“互助贷”业务;成立了甘肃金控庆阳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县区政府风险补偿金,完善融资担保措施;引导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支持11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实现融资78.34亿元。

  今年以来,庆阳市举办各类专业培训70余场,先后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共举办招聘会9场(次),参加招聘的非公有制企业631户,提供岗位2万多个,签订就业协议1.4万人。

  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庆阳市为中小微企业积极提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专利申请、名牌产品申报等服务性工作,全市下达科技创新奖补资金150万元,扶持发展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户,确定“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3户。

  三

  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助推下,庆阳市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壮大。

  甘肃张小春城乡物流有限公司电商物流配送业务覆盖市内98%以上乡镇,已延伸至陕西、湖南部分地区;甘肃启程德瑞房屋公司研发、生产低层装配式、EPS模块数字化别墅和环保建材、墙体材料七大类30种,年创产值3亿元以上;益翔药业公司年产中药产品600种800吨……

  围绕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制造、中医药、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庆阳市建成了庆阳晟源管业公司、长荣机械制造公司、能化集团公司等配套骨干企业;依托华电、华润等央企技术实力快速发展新能源产业,环县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庆阳市着力打造镇原金龙、庆城驿马、华池悦乐、合水县等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和庆城西川、宁县和盛装备制造集聚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其中,西峰制药、金牛实业、中庆农产品等7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抢抓全国实施的“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政策机遇,庆阳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力争年内建成投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