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雷声财 规模养猪带领村民致富

 2019/07/16/ 09:45 来源:陇东报

雷声财 规模养猪带领村民致富

  本报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

  从小打小闹到每年出栏300多头,连续规模养殖近5年时间,年纯收入四五万元,西峰区后官寨镇王岭村村民雷声财依靠勤劳养猪,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通过养猪,我脱贫了。目前家里有100多头猪,其中母猪20多头。今年生猪行情很好,毛猪每斤能卖到10元。”近日,在雷声财家的养猪场,他边给母猪喂食边说道。

  今年53岁的雷声财和猪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从小他家里就养猪,但一直都是小规模养殖。“每年就养四五头母猪,下崽后养大卖掉,早些年猪价不高,一年就挣1万多元。”雷声财说,“全家就靠养猪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紧张,2015年被村上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恰逢国家出台精准扶贫贴息贷款,这对雷声财来说,如同及时雨。“我有养殖经验,想扩大养殖规模,但手上没资金,有了这笔贷款,就能扩大养殖规模了。”雷声财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很快申请到5万元扶贫款,引进了15头母猪自繁自养,加上原来的5头,母猪增加到20头。他还新建了圈舍,把母猪和小猪分开养殖。

  规模扩大了,活也就多了。雷声财每天5点就起床,喂食、清粪保洁、加工饲料……样样活都干得认真、细致。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参加饲料厂家和政府举办的培训班,阅读各种书籍,不断学习新的养殖技术,了解生猪市场行情。勤劳好学加上经验丰富,雷声财养殖的育肥猪瘦肉多、猪苗品质好,销路越来越广,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开始要把猪拉去市场卖,后来客户都上门买,有时候猪苗供不应求。”雷声财介绍,2015年至2017年,通过循环繁殖,每年可出栏300多头,育肥猪占30%,猪苗占70%,行情好的年份,能收入10万元。

  在雷声财的带动下,周边的村民也养起了生猪。闲暇之余,雷声财还和他们交流养殖心得,将自己的养殖经验传授给他们。村民杨会玲说:“我们跟着雷声财养猪已经好几年了,我们经常请他指导,今年行情好,目前养了40多头猪,一年下来能赚几万元。”

  最近,雷声财正在寻找新的养殖地址,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养猪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