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南梁镇 小菊花成为脱贫大产业

 2019/07/16/ 09:42 来源:陇东报

华池县南梁镇 小菊花成为脱贫大产业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张武辉、左红霞)日前,笔者来到华池县南梁镇,村民们头顶烈日,在田间劳作。“今年,我和老伴在银旺合作社菊花栽植基地务工,前半年已经挣了1万多元,加上6亩多川地和40亩梯田的土地流转费,今年年底就能收入近3万元,比出门打工强多了。”菊花种植大棚里正忙着给菊花剪斜枝的南梁镇白马庙村村民赵海清说道。

  赵海清口中的合作社,是2017年12月注册成立的以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按照“331+”和“村社合一”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发展中药材及金丝皇菊两个产业,其中种植大青叶板蓝根1142亩、种植金丝皇菊107棚,实现了全镇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带动全镇贫困户103户、非贫困户99户增收致富。

  白马庙村共有412户村民17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11人,以前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里还有许多劳动能力弱的村民,如今在合作社务工既省事又省力。赵海清前几年一直外出务工,老伴在家中务农,一年下来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如今赵海清上了年纪,出门务工活太累不说,也找不到合适的零工,合作社的建立让赵海清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同村贫困户解晓梅是华池县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家中婆婆瘫痪在床,丈夫残疾无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以前靠解晓梅一人种植玉米养家糊口,生活非常困难。2018年菊花栽植基地建立以来,解晓梅抽空在基地务工30多天,收入了3000多元,再加上合作社配股每年分红2000元,土地流转费5000元,收入达到1万多元。今年,解晓梅继续在基地务工,既照顾了家里也提高了收入,预计通过务工增加收入6000多元。

  谈及合作社给村民带来的收益时,南梁镇党建办主任王俊杰介绍说:“贫困户通过‘大棚自主经营+保护价回收+定向务工+产品自营+种苗销售’等模式增收,户均收入可达15000元以上。”2018年,该合作社按照分红比例,实现入社群众和村集体分红104万元。

  据了解,今年,华池县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扩大菊花基地栽植规模,强化田间精细化管理,栽植金丝皇(香)菊43棚,种植板蓝根817.3亩、黄芪45.53亩。同时,在示范基地周边流转土地100亩,试种翅果油树、专利金银花等中药材,形成集生态、观光、旅游、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健康产业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