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彭原镇 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9/07/10/ 10:46 来源:陇东报

彭原镇 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每日甘肃网7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王凯)周寨村集中种植优质饲草玉米1100亩,由草业公司以保底价“订单”收购;芦子渠村采取村上主导、农户栽植的方式,带动全村180多户群众栽植矮化果树514亩;彭原、鄢旗坳、草滩等7个村以中盛为引领,建立3个“331+”产业扶贫车间,通过孵化合作社、培训养殖户,带动群众发展养殖业……

  今年以来,西峰区彭原镇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积极发挥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作用,多路径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作为西峰区北畜产业的主战场,彭原镇针对产业发展种类单一、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坚持“以草促畜、以畜带草、草畜联动”循环发展的思路,把草畜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精准脱贫的核心产业,成功招引南梁缘草业公司项目,种植优质饲草2万亩,预计实现收益3000万元。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带动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以中盛、正大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发展规模养殖户140多户、计划新建“331+”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处,全镇畜禽饲养量达10万头(只)。

  在发展草畜产业的同时抓果树培育,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带资入企或转包土地等方式,重点发展红富士等特色优势果品产业。顾咀村依托本村玉祥农果专业合作社作为“三变”改革的承载主体,动员本村48户贫困户采取资金、劳务、土地等方式入股,抱团发展苹果产业;五郎铺村以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轴心,集中连片栽种果树600多亩,在新建果园内套种辣椒等经济作物,保证贫困群众有稳定种植收入。

  今年全镇新栽果树1375亩,打造500亩以上果树示范带2处,截至目前,全镇果树栽植面积达10891亩,苹果产业已成为部分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