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赵双选 汗水洒在大山里

 2019/07/08/ 09:04 来源:陇东报

赵双选 汗水洒在大山里

赵双选与贫困户何忠宝商量脱贫方案。

  文/图 通讯员 刘效国

  2016年8月,22岁的大学毕业生赵双选来到了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开始了他大学生村官的追梦之路。

  孟河村地处子午岭腹地,是甘肃省定贫困村之一,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面貌落后。

  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业务,赵双选仔细翻阅了以前村“两委”所存的资料。针对资料记录不是很全,记录方法不科学,翻阅查看起来费劲的问题,赵双选重新设计表格,把大部分资料以电子文档的形式保存在电脑中,并教会其他村干部查阅,既方便又快捷。同时,他还成了村里的网络管理员,负责把相关信息资料录入电脑,及时搜索有关三农最新信息供村干部参考,并下发村民宣传学习。

  为了凝聚村班子合力,赵双选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村党支部学习计划,带领村党支部班子带头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配合乡党委,从乡机关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培育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2名,充实了村“两委”班子。

  孟河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没有稳定的增收渠道。为发展产业,赵双选跑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每一户贫困户,坚持吃住在村,和群众一起干农活、拉家常,倾听群众心声,用群众的语言把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组、宣传到农户,使脱贫政策家喻户晓,并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商讨脱贫路子,修订“一户一策”方案。

  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村情民情的基础上,赵双选和村“两委”班子统一村干部思想,坚定脱贫摘帽信心。赵双选率先在孟河村采取乡村组协调、合作社牵头,以奖代补等办法,大力推行药用红花种植,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由孟茁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籽种和技术指导,建成种红花植基地1处、150亩,亩均收入2000多元,每亩比玉米种植增加收入800多元,加快群众脱贫步伐。

  如今的孟河村,新农庄错落有致、环境干净整洁、产业蓬勃发展、群众充满活力,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村庄焕发着勃勃生机。

  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委会副主任安明乾说:“双选到村上担任村官后,坚持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尽最大力量为我们村建设出谋划策,助力加油。不怕苦,不怕累,我们‘两委’干部都非常佩服他。”

  “我能来到基层为农民服务,感到无比光荣。这里的群众是最朴实的人,也是最善良的人,和他们在一起,我心里总是暖暖的,我愿意把我的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这片土地和人民。”赵双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