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温妮妮 返乡当上女村官

 2019/07/08/ 09:03 来源:陇东报

温妮妮 返乡当上女村官

  本报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侯小刚

  今年28岁的宁县新宁镇干部温妮妮从2015年9月起担任黄山村大学生村官,三年多来,她敢打敢拼,辛勤努力。现如今,村上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培育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的温妮妮,放弃了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2015年参加全省大学生村官招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黄山村担任村支书助理。

  刚来时,村里的落后条件让她有些吃惊,“村上只有一条砂石路,村部办公场所只有三间土坯房屋且下雨天经常漏雨,全村群众靠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村民收入单一、靠天吃饭……”温妮妮回忆道。

  但是眼前的这一切并没有吓倒她,要想摘掉村上的“穷帽子”,就必须先了解村上的基本情况。为此,温妮妮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群众的心声和想法。

  出行难一直以来是村上发展的“拦路虎”。2015年,温妮妮和村上的干部一起积极争取,为村上新修水泥路12公里。之后,温妮妮又接连为村上争取修建了村部、文化广场等。

  黄山村有两个组的60户群众过去一直住在川里,为了让群众走出“穷窝窝”,2017年温妮妮先后动员24户群众进行了易地搬迁。刚开始搬迁的时候,好多群众都反对,不愿意搬离。温妮妮一次次走进川里,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祖祖辈辈居住在川里的黄根虎就是在温妮妮的动员下搬出川里的,他家以前住在3孔窑洞里,下雨天窑洞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为了让黄根虎搬离窑洞,温妮妮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黄根虎一家从川里搬进了新的移民居住点。住进了6间新房,黄根虎还发展起了产业,去年他还种的7亩甜瓜收入了1万多元,并被聘为村级护林员,同时他还入股海升6万元,今年4月份分红领到10080元,去年他家也顺利脱了贫。

  不仅如此,从2015年起,温妮妮还帮助村上修建了2座水塔、安装了64盏路灯、新修了村级卫生室。

  黄山村有种植瓜菜的传统,但群众大都是“小打小闹”,规模小、技术不高、收入一般,为了帮助村民依靠瓜菜产业增加收入,她积极帮助村民建办瓜菜钢架大棚,目前村上瓜菜规模已达到80余亩。

  现如今,在温妮妮的带领下,黄山村已发展起中药材360亩、养殖大户15户,发展村集体经济30亩。

  “村上不脱贫我绝不离开这个岗位,现在制约群众最大的瓶颈还是大家的思想观念,我希望今后通过我的不断努力,最大化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让大家早点过上好日子。”温妮妮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