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九岘乡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2019/07/04/ 15:58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宁县九岘乡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石颢

  “以前我在外地打工,没法顾家。打去年起,我将家里的地、政府产业奖补资金入了村里种植合作社的股,通过参加县上专业技能培训后,又就近在合作社产业基地打工,一年下来拿3万多元哩。”5月26日,在宁县九岘乡川口村设施瓜菜生产基地的一座大棚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户主代满年,边拔瓜蔓间的杂草,边满脸得意地说。他脚下碗大的麒麟西瓜,昭示着在望的丰收希望。

  “合作社务的是福建等地的订单瓜菜,销路没问题,价钱还高,给村里入股贫困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的分红也就多,掌握着标准化种管技能的乡亲们的经营积极性也就空前高涨。”川口村党支部书记、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的牛文军介绍说:“今年合作社的设施瓜菜种植,就比去年增加了450亩的面积。”

  2018年以来,九岘乡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准”要求,以“当年贫困村户特色富民产业培育全部到位,2019年稳定增收,整乡脱贫”路径和目标,顺应市场需求,采用市县主导的“331+”扶贫产业模式,盘活“三农”优势资源,稳扎稳打地巩固提升苹果、草畜、苗林、旅游、劳务5大传统特色富民产业,培育壮大设施瓜菜、羊肚菌、中华蜂3大朝阳特色富民产业,当年在使北庄、马洼两个贫困村、全乡121户贫困户经市县验收,预期顺利脱贫的同时,更为今年整乡脱贫夯实了坚实的特色富民产业支撑基础。

  马洼村曾是全县6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去年,该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依照乡上要求,循着“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牵头,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扶贫贴息贷款、土地入股”之路,通过动员村里致富能人组建注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农户用闲置塬畔沟边的8处崖庄土窑农宅的折资入股、54户贫困户的政府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县上提供的科学种草养羊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配套的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起了千只肉羊养殖基地。去年,该村不仅整村脱贫,30户贫困户也靠着股金分红、种植饲草料、在合作社种养基地务工顺利脱贫摘帽。现基地养殖优质肉羊1050只,种植紫花苜蓿、饲用玉米1050亩,预计所剩25户贫困户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脱贫。

  在特色富民产业培育壮大中,九岘乡坚持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结合,整合全乡6个村的优势资源,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以贫困户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为主农户+生产基地”的模式,“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特色富民产业走、特色富民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持续发展机制。通过龙头带动、生产基地示范等,培育壮大和巩固提升特色富民产业。建成了川口村1250亩现代设施瓜菜种植,王咀村500亩山地苹果种植,马洼村千只优质肉羊养殖,鲁家村羊肚菌种植和中华蜂养殖,马洼等3村2300亩紫苏、香紫种植,十王掌村450亩油用牡丹、薰衣草、园林绿化苗木种植+200头尖嘴黑土猪、500箱中华蜂养殖的农旅产业基地的6大特色富民产业生产基地。“今年全乡所剩的1个贫困村和170户贫困户,将依托正在培育壮大的特色富民产业,赶6月底全部脱贫。全乡505户脱贫户的脱贫成果也将依托正在培育壮大的特色富民产业,得以有效巩固与提升。”九岘乡党委书记郑跃赟如是告诉笔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