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曹继武 让每户群众依靠产业脱贫

 2019/07/01/ 15:42 来源:陇东报

曹继武 让每户群众依靠产业脱贫

  每日甘肃网7月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文)夏日里的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草木旺盛,满山青翠。层层梯田里,玉米拔节,麦黄待收。群众在田间里、羊舍里、户院里,都忙着自己的事。这片和谐景象的背后,有一位群众的主心骨、致富的领头雁——曹李川村党支部书记曹继武。

  曹李川村是一个落后偏僻的山区村,24.7平方公里的土地被5条沟分割为8座山头,333户群众分散居住在沟壑、山坡之中。如何让老百姓在这贫瘠的土地上脱贫奔小康,是曹继武思考最多的问题。

  从1989年起,20多岁的曹继武就开始担任村民小组组长,之后又担任村委会副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自2004年起担任曹李川村党支部书记。

  面对坡耕地,他决心修建梯田;面对荒山坡,他决心植树造林;面对群众的低收入,他决定发展产业……问题一个个摆开,曹继武统筹规划,逐项解决。在任村民小组长期间,每年春冬季,他都利用农闲时间带领群众修梯田,并定了指标,全组每年20亩任务,户户按劳动力义务劳动。

  200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曹继武将工作重点放在通村道路、电网改造、梯田整修、植树造林等工作上。他始终认为,只有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好了,致富才会更有希望。

  看着群众致富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曹继武也谋划着新的致富产业。2016年,他动员全村群众发展养牛、养羊产业。他帮群众算了一笔账:一年出栏两头牛,收入增加万元以上,一年出栏10只羊,收入又可增加万元。在他的引导下,全村168户群众发展养羊、养牛产业,羊存栏达2300只,牛存栏260头。

  2018年,环县着力推动“331+”湖羊养殖产业模式,为了更好地带动群众发展湖羊产业,尽早脱贫致富,曹继武率先示范:“群众看着心里不踏实,我自己先尝试。不论成功与否,都要给入股贫困户分红。”在他的带领下,曹李川村湖羊养殖合作社成立,32户群众入股。目前,羊存栏达650只,12户一期入股户已参与分红4.3万元。

  现如今,曹李川村组组通柏油路,户户有致富产业,全村群众在曹继武的带领下,依靠产业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