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张成珠 建“粮食银行”让百姓存粮保值增收

 2019/06/28/ 08:29 来源:陇东报

张成珠 建“粮食银行”让百姓存粮保值增收

  本报记者 陈思

  “今年把羊和黄花卖了,再把收下的粮食存到‘粮食银行’,不用怎么操心,就把钱赚了。”6月25日,环县车道乡安掌村村民岳明科这样对记者说。

  像岳明科一样,车道乡安掌村的200多户村民,都是环县鑫利源粮食银行的储户,只要将粮食存入粮食银行,即可凭开具的粮食存折到各粮食银行网点兑换生活用品或提取现金,一改以往“存粮不变现”的境况。

  记者走访当地村民了解到,以前村民把粮食存在家里,容易遭受霉变鼠害,损耗不少。现在存到粮食银行却可“生息”、“保值”。粮食银行的出现,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小麦、胡麻、玉米等存兑业务的服务机构,极大地方便了农户们就近办理储存或者兑换业务。

  据了解,庆阳鑫利源粮食银行是2018年3月由车道乡安掌村党支部书记张成珠创办。粮食银行按照“粮权在农、管理在行、监督在社、效益共享”的经营原则,采取市场化运作形式将粮食业务进行改造、创新、升级和规范,实现为农服务的新模式、现代粮食流通的新业态。在粮食银行,农民储户可以选择活期或定期存粮类型。

  “粮食银行跟商业银行一样,只不过存的都是粮食而非现金。”张成珠说,创建粮食银行,主要是为了运用现代金融理念和信息技术实现代农储粮、代农加工和品种兑换的功能。

  张成珠介绍,以一户储粮1万斤的普通农户来讲,1斤粮食1元钱,按照粮食银行现行分红利率6%来算,该农户一年可获得600元利息。环县北部的很多人家,一年粮食产量有三万多斤,存到粮食银行,一年利息就能有1800元。

  “利息不是一成不变,每年粮食价格都会有变化,市场价格越高,储户的利息收益也越高。”张成珠说,粮食银行配套有专业、安全的储量仓库和设备,完全可以解决粮食存放损耗的问题,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粮食银行运营一年以来,储户比粮食银行开业之初增加了25%。接下来,张成珠计划在粮食银行增加收购服务,建立档案,在作物品种、施肥、田间管理、农机操作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建立完整健全的全程可追溯系统,保障粮食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