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823名“治安户长”参与农村治理

 2019/06/25/ 08:58 来源:陇东报

正宁823名“治安户长”参与农村治理

  每日甘肃网6月2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张丽娜、姚剑杰)今年以来,针对基层社会治理面广、量大等问题,正宁县按照“社会治理、群防群治、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全面探索推行“治安户长制”,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正宁县积极探索将原来的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交通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吸收为“治安户长”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制定出台了《正宁县建立“治安户长制”工作方案》《正宁县治安户长管理办法(试行)》《正宁县治安户长办理业务联系证明》等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治安户长”8项职责(信息核采员、纠纷调解员、普法教育宣传员、治安防范员、户籍协管员、情报信息员、帮教转化员和交通劝导员)和6项权限(提出户籍变动、购买民爆物品、政审等6个方面初始意见),采取“群众自愿报名,公开推荐选拔”的方式,将823名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群众和村组干部聘任为“治安户长”。

  同时,依据“就近连片、方便工作”的原则,以自然村、村民小组或治安网格为单位划定治安户,每个治安户推选一名“治安户长”,并在每个行政村(社区)设一名中心“治安户长”,负责管理本辖区“治安户长”。建立警民联心服务微信群(社区民警、“治安户长”、服务对象),按照“1+X+N”的联勤模式,由一名民警、2名辅警和若干“治安户长”负责,进村入户为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咨询、调解和服务。将“治安户长”工作落实纳入乡镇综治维稳目标责任制考核,探索从任务落实、教育培训、巡逻守护、纠纷化解、群众认可等方面推行“积分制”管理,对达到一定积分的“治安户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别由县乡每年分别评选一批“人民满意的治安户长”和“优秀治安户长”予以表彰奖励,并适时组织他们外出考察培训、学习充电。

  截至6月中旬,全县“治安户长”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情报信息100多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6起,接收指令2343条,化解矛盾纠纷61起,开展救助服务43起,群防群治基础管控能力明显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