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油菜收割实现机械化

 2019/06/24/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西峰区油菜收割实现机械化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刘新艳 马文瑞

  今年,西峰区2.85万亩油菜的机械化收割变成现实,全区120余台油菜收割机满负荷运行,有效保障油菜颗粒归仓。

  近日,笔者在西峰区彭原镇上何村看到,联合收割机在油菜地里来回穿梭,粉碎的秸秆均匀地撒在田间,干净的油菜籽被收入粮仓。“机械收获就是好,省时省钱,五亩菜籽,两个小时就收完了。”村民王生科满意地说。

  在田间熟练操作的驾驶员杨贵平,既是彭原镇贵平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又是一名农机操作手。“一台收割机每天可收割油菜20亩左右,作业价格每亩100元,目前合作社的3台收获机已经开展作业400多亩,既帮助群众完成了油菜收获,又增加了合作社的经营收入。”他说。

  西峰区农机推广站站长张志军介绍,油菜机械收获,可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清选和秸秆粉碎还田等工序,和传统人工收获相比,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减少了籽粒损失,还节省了支出。

  据了解,油菜作为西峰区的主要经济作物,以前因生产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收获存在劳动强度大、收获时间长、所需劳力多、收获成本高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劳动力转移,油菜收获季节,农家劳动力不足问题非常突出,严重制约了该区油菜作物的发展,农民对油菜机械化收割有着强烈的需求。

  针对这一现状,自2015年起,西峰区选型引进适宜该区油菜生产的收获机械,通过召开现场演示会、跟进开展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推广油菜机械化收获技术。并在机具购置补贴中,对油菜收获机械进行资金倾斜,主动引导群众购买小麦——油菜两用联合收割机,为油菜收获机的推广应用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全区拥有油菜收获机械120余台,有效满足了全区油菜收获的需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