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 土地流转让农民成为“上班族”

 2019/06/20/ 10:32 来源:陇东报

镇原 土地流转让农民成为“上班族”

  每日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郑世强) 孟夏时节,走进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的庆阳农兴盛瓜菜产业示范园,占地5000亩的瓜菜大棚整齐划一,十分壮观。大棚内甜瓜、礼品西瓜长势喜人,上百名工人正忙着施肥、锄草、浇灌。“我家4亩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平时我在大棚里务工,一天能挣100多元,加上土地租金和年底分红,一年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比自己种地划算多了。”说到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解放村村民张应社高兴地算起了“增收账”。

  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朱泽明向记者介绍道,村里利用自然优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用流转出来的土地入股打造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村民每亩地不仅有租金,年底还可以分红,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

  孟坝镇峁合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产业万寿菊,采取镇村干部入股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的模式,建成2000亩万寿菊示范点1处。同时,该村“两委”会探索发展“特色种养+旅游观光”模式,全力打造集产业扶贫、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观光示范园,初步形成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连锁效应。

  近年来,镇原县按照“规范有序、有偿流转、地企共建、互惠双赢”原则,鼓励农户将自家土地集中连片转租或入股龙头企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农户由过去单一种植收入实现了多元增收,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工资,切实感受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同时,县上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推进产业扶贫和农村土地流转的主要途径,指导建立瓜菜、万寿菊、肉羊等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组织刺激带动经济发展,调动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

  截至2018年底,镇原县累计流转土地40.85万亩,建成开边解放、兰沟,郭原毛庄、王咀1000亩以上示范点4个,上肖北庄、郭原西杨、屯字闫沟、川口500亩以上示范点4个,100亩以上示范点7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