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乔崾岘村一年一个新变化

 2019/06/14/ 16:13 来源:陇东报

心往一块想 劲往一处使

华池乔崾岘村一年一个新变化

  通讯员 张蕊娜

  日前,笔者走进华池县乔崾岘村,映入眼帘的是柏油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掩映在绿树下的农居干净整洁。“以前家门前都是土路,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道路硬化成了柏油路,我新修了房子、盖了卫生间,还加入合作社养牛养羊,每年能收入4万元左右,日子一下子变好了。”贫困户宋玉荣感慨道。

  乔崾岘村是华池县悦乐镇的贫困村之一,属纯山区村,辖4个村民小组,有村民119户5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63人,贫困发生率49.1%。 近年来,为摘掉贫困的“帽子”,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使得乔崾岘村一年一个变化,2018年脱贫17户6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8%。

  乔崾岘村农业生产以种植小杂粮为主,今年共种植全膜玉米1000亩。同时,在华池县农牧局的协调下,建成了500亩脱毒马铃薯示范种植点,并带动村民种植胡麻、黄豆等1300亩。

  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村党支部提出了“党建引领、村企联合、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进一步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在全村初步形成了“舍饲养殖+全膜玉米+劳务”的产业发展格局。

  “以前种的玉米必须拉出去卖,费时费力,现在不一样了,除了自家用外,其余的全被村里的合作社回收加工饲料了,省时又省力。”村民吴锦鹏说。

  33岁的吴锦鹏是乔崾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除了种植的十几亩玉米和几亩小杂粮外没有其他收入,孩子要上学,老人要照顾,日子过得很拮据。

  2017年,村上成立了光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投资建设了牛棚猪舍。去年,吴锦鹏加入了合作社,并拉着父亲一起干,父子二人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养牛规模不断扩大,最多时达到了30头,养牛让吴锦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目前,在吴锦鹏的带动下,村里养牛10头以上的6户,4头以上的23户,全村养牛达到300多头。

  据光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俊瑞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依托“光彩事业”项目,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牛、羊等规模化养殖,为周边群众提供养殖、繁育、防疫、销售一条龙服务。目前,合作社带动全村养牛225头、猪264头、驴19头、羊410只,养殖业发展初具规模。

  “2015年前,全村唯一的通村公路是砂石路,各村组都是土路,种植全部靠人力,牲畜养殖圈棚都很简陋。现在,村上实现了户通砂石路,户户加固窑洞、新修房屋,种植机械化,新建了牛棚、羊圈……党员干部带着全村人一起干,大家的日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乔崾岘村党支部书记俄俊科说。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乔崾岘村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大力实施基础扶贫工程,完成了乔崾岘组和小崾岘组的农电网提升改造项目16公里,保障了2个组71户的用电;完成小崾岘至红土崾岘通村及入户道路柏油罩面3.6公里,新修姬崾岘组入户砂石路4公里;改建危旧房5户、危旧窑洞2户,建卫生厕所40个,安装太阳能15套。

  同时,村党支部瞄准公共服务阵地建设,建成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完善卫生所、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电商服务点、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室,安装了健身器材,硬化、绿化、美化了村部及周边环境。

  此外,村党支部建立健全村干部值班、村规民约和协商民主议事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各方面的带头作用和村级阵地学习教育、文化娱乐、参政议事和公共服务等功能,让群众参与各种项目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等各项惠农政策的评议,真正做到公平公正,保障村民的利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