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香包“争艳”香包节

 2019/06/06/ 18:33 来源:陇东报

镇原香包“争艳”香包节

  每日甘肃网6月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张宁宁)临近端午,走在镇原县的街头,空气中弥漫着香草味,孩子们身上挂着各色香包,相互炫耀。县城西区城市公园香包节展销点上,各式各样的花花绳、香包、生肖挂件悬挂在绳子上集中展示,手工制作的布鞋、虎头枕、“五毒”图案肚兜,样式新颖,绣工精巧。人们在自己喜欢的摊位前,驻足欣赏,或讨价还价,十分热闹。

  镇原素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民俗文化产品一直颇受群众青睐,市场前景好,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56岁的冯小会是屯字镇包城村人,今年是她第八次参加香包节展销活动。据她介绍,她的母亲擅长刺绣,婆婆也是个可以自己画、自己剪、自己扎花的巧手。耳濡目染下,她对手工艺品也有种别样的情感。从扎花到绣制,冯小会细细观察和揣摩,如今她的作品已成为手工艺人模仿的典范。

  “第一次参加香包节时,我带了32双绣有各种图案的鞋垫,当时不知道市场价,就试着50元一双进行售卖,结果一个下午所有鞋垫都卖完了,出乎我的意料。”冯小会提起当年的事情,仍然掩不住开心。

  “每年的香包节母亲都会精心准备,今年她新推出了十二生肖苹果挂件、桃心挂件。”冯小会的女儿刘甜甜告诉记者。今年34岁刘甜甜以前在外地打工,后来由于孩子需要人照看,她便跟着母亲学习刺绣。“虽然目前刺绣技艺还不是很成熟,但是我会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做出让顾客满意的作品。”刘甜甜说。

  今年的香包节,镇原县精选50件香包、刺绣、剪纸、手工艺品、中医药保健产品等文化旅游商品参加第二届庆阳文化旅游商品“金针花”创意设计大赛。6月4日至8日,在庆阳大明宫·嘉鑫国际建材家居城广场搭建展棚50个,在镇原县西区广场搭建展棚80个,集中展销庆阳香包、刺绣、剪纸、编织等民俗文化产品。同时,北石窟驿景区依托田园风光、名胜古迹等特色优势,推出了“走交响丝路,览风情故驿”系列活动,举办特色乡村旅游线路踩线推介会,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乡村旅游线路一日游体验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