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陈占清 建办合作社与社员有“富”同享

 2019/06/06/ 18:17 来源:陇东报

陈占清 建办合作社与社员有“富”同享

  每日甘肃网6月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曹延延)初夏五月,阳光明媚,记者来到镇原县殷家城乡北岔村,只见地里栽植的中药材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十几个农民正忙着除草。村民路永军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从开春到现在我们夫妻俩已经赚了8000多元了。”

  自栽植中药材起,路永军夫妻二人就在中药材基地种药、放苗、除草,每天都有100元到120元的收入。“村上有了合作社以后,我就把自家的20亩地流转过去,每亩地流转费100元,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十分方便。”路永军所说的合作社,就是北岔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占清去年建办的清辰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中药材丹参。

  陈占清既是村干部,也是一名党员。为了增加村里农户收入,他把女儿上大学的钱拿出来建办了清辰合作社。“我是这个村里的人,也是村干部,就想为村里群众办点实事。”陈占清说。

  合作社建办前,到底是搞养殖还是搞种植,陈占清最初也考虑了很久,最终通过考察确定了种植中药材。“县里有中药材基地,市场前景广阔,给我吃下了‘定心丸’,让我坚定了信心。”陈占清说。

  为了种好中药材,确保“开门红”,陈占清花了不少心思,听专家讲解,自己网上查,同其他乡镇中药材种植户交流经验,亲自在地里实践劳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合作社栽植的350亩丹参茁壮成长,成活率很高,陈占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看到种植中药材的效益,村里很多农户纷纷加入陈占清的合作社,想要跟着他一起致富。“我一有时间,就在合作社打工挣钱,离家近,收入还不错。加之我养了25只羊,一年收入就在3万元左右。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致富的劲头更足了。”北岔村苏湾组贫困户白富林说。

  为了进一步发挥“331+”产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效应,清辰合作社将村里贫困户中有意愿、无能力、无条件的11户贫困户作为第一批入股对象,纳入带贫范围。合作社优先使用入股贫困户劳动力,定期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鼓励全村有意愿的农户到合作社学习,并积极动员自主种植。同时,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将审计署帮扶的15万元资金投入进来,作为村集体资金入股分红,解决了村集体空壳的难题。

  说到今后的打算,陈占清说:“再苦再难也得把合作社办好,不能半途而废。我不仅要把丹参种植面积扩展到500亩,还要种植其他药材,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