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深度报道】从“喜羊羊”到“喜洋洋”——来自“养羊大县”环县的蹲点报道

 2019/06/05/ 1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尚德琪 李满福 通讯员 李 文

环县众托草畜产业专业合作社全景。

环县中盛羊业公司环城镇城东塬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养殖场员工在羊舍内添加草料。

  3 龙头企业: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做“头羊” 

  赫清龙创办的合作社“开张”时,一次性就购买了400只湖羊。环县世世代代养山羊,他哪来那么大的勇气,一口气买这么多“从未谋面”的湖羊呢? 

  2016年11月,环县与甘肃中盛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成立了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 

  中盛公司是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百胜(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指定的唯一羊肉供应商。这样的企业,显然与环县发展肉羊产业高度吻合。 

  为了更快、更好地将中盛公司引入环县,环县为此提出了“三零三式”服务模式:“帮办式”服务确保企业办事零障碍,“贴心式”服务确保企业零距离,“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零跑路。 

  态度决定速度。环县环城镇城东塬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养殖场,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7月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环县的“中盛速度”。 

  4月25日,记者来到城东塬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养殖场。县里领导介绍,这是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00万只肉羊全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也是中盛公司基础母羊繁育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记者进入羊舍时,几乎要“全副武装”,穿上白大褂,戴上帽子、口罩,套上鞋套,而且要进入专门区域进行雾化消毒。 

  42栋羊舍,整齐划一,分两列排开。生产场长张海清大步流星,走在两列羊舍之间长长的通道上,分明是一个胸有成竹的“羊司令”。他介绍说,42栋羊舍看起来一样,其实生产舍、哺乳舍、育成舍、母羊舍、公羊舍“五舍”是分离的。而且,繁育养殖场有国内最先进的养殖机械,有以畜牧专业院校毕业生为核心的专业技术团队,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喂饲、统一标准、统一出售”运营模式…… 

  在繁育养殖场正式投产前,他们就先期引进了347只湖羊进行试验性养殖。经过几个月的观察,他们得出结论:盛产山羊的环县,同样是湖羊生活的好地方。到正式投产时,繁育养殖场的湖羊“队伍”已经壮大到1700多只。 

  环县俨然成了湖羊的“一方水土”。目前,养殖场母羊生产率达到2.14只,成活率达到97%。张海清每走进一座羊舍,都是咩咩声此起彼伏,大家开玩笑说他在羊面前“呼声很高”。 

  这里的每一只羊,都有一个小小的“耳标”。繁育场长陈兴治说:“这个小牌牌,相当于我们的身份证,但比身份证信息更多,通过它可以查出羊的出生年月、亲生父母、防疫时间、成长状况……” 

  这里的每一只羊,都是“放心羊”。当初,赫清龙的400只湖羊就是从这里购买的。2018年,繁育养殖场已向环县53个合作社、197户自养农户投放基础母羊7819只、种公羊169只。 

  现在,繁育养殖场存栏量已达到14000多只。陈兴治说,今年已向养羊合作社和养羊户投放湖羊1622只、种公羊49只,并计划继续为25个养羊合作社至少投放基础母羊5000只、种公羊250只,向自养农户投放基础母羊24560只、种公羊1228只。仅此,就可带动4200户贫困户通过养殖湖羊稳定脱贫。 

  环县中盛羊业公司并不仅仅向全县养羊专业合作社提供种羊,今年,他们还要在全县范围内一次性新建200个“直属”的千只湖羊标准化示范合作社。他们建这样的标准化合作社,不仅仅是扩大企业的养殖规模,也是为了更便捷、更直观地指导和带动全县养羊合作社全面规范提升。 

  环县中盛羊业公司也不仅仅只有一个繁育养殖场,距县城不远处,还坐落着一家与之“配套”现代化的加工企业——2017年4月开工、2017年11月投产的环县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这是环县周边500公里范围内最大的肉羊屠宰加工企业。透过生产车间的防护玻璃,可领略一只完整的羊是如何变成130多种“商品”的全过程。总经理李志勇介绍说,屠宰加工厂不仅生产过程“全程可视”,而且肉品“全程可控、全程可追溯”。 

  去年,环县羊肉已经从这里走向北京、上海、香港等大城市的餐桌。今年,他们将收购屠宰肉羊36万只,加工羊肉产品1.2万吨,实现产值5亿元。 

  环县那么多养羊户,那么多养羊合作社,环县中盛公司那么大的养羊规模,羊是从哪里走向市场的?答案是:中盛公司。如果市场出现波动,谁能保证养羊合作社和养羊户的利益?答案是:中盛公司。 

  环县把中盛公司引进来,目的就是通过中盛公司的资源和技术优势,通过调引种羊、投放基础羊、技术指导、订单收购、加工销售全过程,带动全县肉羊产业发展。养羊合作社不仅引进中盛公司的湖羊,还复制中盛公司的养羊模式,应用中盛公司的养羊技术,同时也要把羊出售给中盛公司。 

  要靠中盛公司带动全县肉羊产业发展,环县也是全心全意:支持本土企业荟荣草业公司订单种植优质牧草10万亩,满足环县中盛公司及合作社养殖需要;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资金,用5年时间,全力打造“环县羊羔肉”地理标志认证品牌,为环县中盛公司走向市场开路;环县中盛公司年屠宰肉羊100万只以上,每只补助30元,支持中盛公司加工生产线全负荷运转…… 

  看起来,龙头企业养龙头企业的羊,合作社养合作社的羊,农户养农户的羊,其实,三者加起来,就是一盘棋:能人办社,贫困户入社,贫困户跟着能人走;龙头带动,社企联动,合作社跟着企业走;特色创品牌,品牌占市场,企业跟着市场走。 

  2月14日至15日,在全县产业发展务虚工作会上,在听取扎根基层一线、直接从事肉羊产业或间接服务肉羊产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县委书记柴春语气坚定:“肉羊产业是环县的首位产业,现在要靠肉羊产业来脱贫致富,将来更要依靠肉羊产业来奔小康,这条路子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来自环县畜牧兽医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环县肉羊饲养量达到275万只,存栏165万只、出栏110万只。今年环县又出台了一份关于加快肉羊产业发展规划的文件,启动了新一轮湖羊产业三年提升工程:到2021年,全县羊饲养量将超过300万只,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的收入达到6000元、户均收入达到3万元,把肉羊产业打造成产值超20亿元的支柱性产业。县长何英禅表示,肉羊产业是环县农业经济的“基本盘”,也将成为助农增收的“优势盘”。 

  “全县上下念羊经,千家万户兴羊业,喜气洋洋发羊财。”这不仅仅是环县发展肉羊产业的真实写照,也是环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实际步骤。 

  记者手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在环县蹲点采访,关于“羊”的话题最多。无论是农户,乡村干部,提起“羊”,他们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环县是公认的养羊大县,同时又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把发展羊产业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走产业扶贫之路,是立足县情、放眼长远的一次实践。行进在这条路上,环县上上下下意志坚定。 

  “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给农民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传统的养羊观念、饲养方式、营销方式变了,但换来的是更多农户因养羊而脱贫、致富,因养羊而自信、乐观。星罗棋布的专业合作社,一头连着农户,一头接着龙头企业,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催化剂”。而龙头企业则把守着羊的“进口”关与“出口”关,成为羊产业与市场的“连接件”。三方相加,三方共赢。 

  环县在发展羊产业上用的心思最多,做的功课最多,群众的口碑也最好。 

  环县的“牧羊曲”,越唱越响亮,越唱越悠扬。 

  (本文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永鑫 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