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开边镇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家园

 2019/06/05/ 09:34 来源:陇东报

划分“责任田”分片包干 张贴“红黑榜”督促参与

开边镇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家园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郑世强) 日前,记者走进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绿油油的麦田、整齐漂亮的农宅、干净整洁的硬化路、一幅美丽画卷呈现眼前。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环保意识也在提高,卫生打扫干净了,不仅住着舒服、心情也好很多。”解放村村民张芳荣一边清理家门前的柴草垛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在人居环境治理过程中,村上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其中,要求村民在打扫好自家院落卫生的同时,定期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确保环境干净整洁、责任落实到人。”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朱泽明说。

  今年以来,开边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开展“三大革命”为抓手,整合全镇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切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推进美丽开边建设。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对全镇的生态环境形势进行整体规划,根据区域和工作量,划分政府机关、镇直机关、行政村、环卫公司4块“责任田”,分片包抓,划片包干,将工作责任靠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位干部。同时,成立34个生态环保专责小组,对道路沿线、河道沟岔、庄前屋后、田间地头“三堆”进行集中清理;明确了污水收集拉运制度,彻底整治污水乱倒、垃圾乱扔、杂物乱堆等现象。

  “我们采取治标、治本相结合的方式,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建立保洁员定期保洁和农户家庭评比制度,组织保洁员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行月考核、季通报、年评比,在村组张贴红黑榜、户内发放评比卡,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开边镇镇长翟锟说,“我们还邀请书画名家在解放村的农宅墙体上集中书写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宣传语,打造‘风貌革命’特色文化长廊,提高群众环保意识,积极营造全员重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据开边镇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翟永军介绍,今年,该镇共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会议52场(次),发动参与群众800人次;完成“三堆”清理128处,清理垃圾堆放点32处、垃圾150多吨,建设垃圾末端设施118个,配备垃圾箱120个,垃圾清运车7辆,发放垃圾桶180个。同时,在镇阳、镇草公路沿线栽种波斯菊、太阳花、地扶等花草10公里,打造生态廊道风景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