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田园综合体”带动群众立体增收

 2019/05/30/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初夏时节,走进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紧张忙碌的身影,覆膜、栽苗、浇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一株株绿油油的万寿菊幼苗被栽进泥土,种下希望。这是镇原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探索打造田园综合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种了1.5亩万寿菊,因为雨水合时,万寿菊长势非常好,总共摘了五六茬,挣了4000多元,比种庄稼划算多了。”峁合村67岁的贫困户杜文奎高兴地说,“今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我扩大了种植面积,争取再多挣些钱,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

  据悉,今年孟坝镇持续把万寿菊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以峁合村千亩万寿菊示范点为中心,辐射带动大寨、塬口、东庄等14个村组,落实万寿菊种植面积万余亩。“我们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更注重在产业发展链条上下功夫。通过探索“特色种养+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配套建成婚纱摄影、休闲木屋、亭阁台榭等景观小品,全力打造一个集产业扶贫、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观光示范园。”孟坝镇党委书记王朝峰介绍。

  近年来,镇原县按照“扶贫靠产业、产业促发展、发展带消费”的思路,鼓励支持涉农龙头企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建设有特色、有潜力、有前景的农业综合体,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民俗体验、果蔬采摘等项目,发挥高端引领、产业融合、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业庄园等复合型农业延伸拓展,逐步走出了一条“田园综合体”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今年,开边镇解放村村民贾利红没有再像往年一样出门找活干了,入春以来,他在村里的礼品西瓜示范基地上起了班。从最初的搭棚、覆膜到现在跟着除草、浇水、施肥、采摘,每天在大棚里精心侍弄着这些“宝贝蛋儿”。这份在家门口揽到的“活计”,成了他家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我每天在基地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还能学到瓜菜种植技术,也能照顾家里,真是方便多了。”

  开边镇充分发挥区域和资源优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办瓜菜产业示范基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礼品西瓜,引领带动川区农户发展特色果蔬产业,实现群众增产增收。同时,全镇上下积极拓展331+产业扶贫模式,着力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务工就业等多种方式,吸纳贫困群众深度参与生产经营,从中分享收益,让贫困群众挺进产业链、融入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努力实现“建一个综合体,培育几大产业,拉动多个链条,带富四方群众”的目的。

  “今年,我们扩大种植规模,在解放村、兰沟村、开边村三个行政村流转土地5000亩,建设钢架拱棚12500座,预计年内可产西瓜1.5万吨,销售收入6000万元,可带动群众增收630万元,户均达到1万元。”庆阳农兴盛负责人孟娟娟说。

  通过设施瓜菜基地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养殖、苗木观赏、采摘体验、垂钓观光等多元化产业,在激活乡村经济的同时也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真是美了生态、富了百姓、兴了产业。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将田园综合体建设以“一村一品”的形式遍地开花,为打造全国瓜菜特色小镇奠定坚实的基础。”开边镇党委书记王继东说。

  一路绿色,一路生机。镇原县正将现代高效示范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提升乡村活力中发展致富产业,在发展富民产业中打造田园生活、振兴乡村经济,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日子更红火。(郑世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