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升级理念“发羊财”——环县发展草畜产业侧记

 2019/05/29/ 1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李文

升级理念“发羊财”

——环县发展草畜产业侧记

环县中盛公司羊肉产品冷藏车间。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环县城东塬育肥羊养殖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环县瞄准草畜产业,提出“好种育好羊、好草喂好羊、好法养好羊、好羊出好肉、好肉卖好价”,让政府、企业与贫困户深度融合、共赢发展。

  让农户在产业链上获取更多利益

  合作社是上联企业、下联农户的重要桥梁。怎么联,才能让企业与合作社利益共赢?

  经过探索,环县创新推行全产业链闭环运行模式,由政府抓统筹、定政策、搞服务,龙头企业供良种、保回收、创市场,金融机构筹资金、放贷款、作保障,服务公司保免疫、包服务、提效益,保险公司化风险、兜底线、保增收,科研机构搞研发、促创新、强支撑,合作社作纽带、全托管、搞扩繁,确保各方都有稳定利益。

  环县一方面通过政府配股、群众分红,实现企业增效、群众增收;另一方面,通过政银合作,采取“投羊还羔”“投崽还本”和“分期还款”三种方式,实现“银行+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有效联动,破解养殖户融资难题,提高扶贫贷款使用效益,达到滚动发展的效果。

  除此之外,环县还建立了三种合作社带贫机制,进一步保障和助力群众增收。

  一是对已脱贫户,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降标准、一帮到底;对未脱贫户,坚持按需施策,对于能贷款、愿贷款的及时给予贷款,补齐购进基础母羊,落实梯田入股种草,保障分红收益最大化。

  二是依托中盛公司,全力办好200个湖羊标准化扶贫示范社,实现建办1个示范社、带动提升1个现有社、引领发展湖羊养殖示范户的目标,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三是建立奖补机制,支持新型养羊队伍,对未就业大学生,凡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的,参照非公企业就业政策,每月补助1500元,并根据产羔率、成活率及出栏情况给予以奖代补支持。

  让传统产业走现代化养殖路子

  环县首先从改良品种上入手,在保留原来陇东黑山羊、小尾寒羊、本地滩羊的基础上,全面引进湖羊。据介绍,湖羊环境适应能力强,食草料量少,生长速度快,繁殖数量多,是当地改良品种的首选羊种。

  选好品种后,环县向传统粗放的喂养方式“开刀”。县里聘请专家对青贮玉米、苜蓿草、大燕麦草、有机化饲料、块茎饲料等按比例配方,并要求分类定时定量喂养。

  环县土地面积广阔,适合紫花苜蓿等饲草生长。目前,全县种植各类饲草170多万亩,由农户和企业共同管理,生产过程中,不施化肥,不喷洒农药。在块茎饲料方面,环县选择了富含维生素的胡萝卜。

  在羊繁育和出栏过程中,中盛公司采用人工授精方式,分时段分种群集中授精,以便集中产羔、集中陪护。产出的公羔羊,断奶后分舍隔离喂养,待育肥后出栏。产出的母羔,断奶后分离喂养,待性成熟后,实施人工授精,确诊怀孕后投放到合作社和农户,确保农户在半年内10只基础母羊繁育20只以上羔羊,收入达到万元以上。

  让产品升值实现效益最大化

  在环县,传统的羊肉销售只是屠宰后销售整只羊。中盛公司入驻环县后,建起了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车间,从屠宰到加工出厂,全流水线作业,并坚持“一鲜到底”的思路,将羊肉分为大腿肉、排骨等,客户按需下单,实现产品附加值和销量双提升。与此同时,中盛公司正在建设加工生产线,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出更多产品。

  为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环县坚持“无保不养”原则,实现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双保险”全覆盖。在落实自然灾害保险方面,按照“随进羊随投保、随增羊随增保”的要求,做到湖羊到社到户即投保,羔羊达到10公斤以上即投保,实现保本不受损。在落实价格目标保险方面,启动保护价收购,以确保各方面利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