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苹果保险给果农送上“定心丸”

 2019/05/21/ 15:53 来源:陇东报

苹果保险给果农送上“定心丸”

  本报见习记者 南力 实习生 唐晓庆

  2018年4月,一场“倒春寒”和连续两天的霜冻,给我市正值萌芽、开花期的苹果树造成严重冻害。由于此次灾害袭击范围之广、降温幅度之快、低温持续时间之长为近50年来之罕见,导致全市苹果严重减产。

  据悉,受灾前,市气象局曾发出强降温、大风和降水极端天气预报。同时,结合前期气温异常偏高、花期提前、果树抗逆差的情况作出果树花期冻害防御提醒。而此前,市果业局也曾多次发布果区气候变化预报、果区“倒春寒”发生区域及预防措施等相关信息。冻害发生后,市果业局及时组织相关果业技术人员到各县(区)查灾救灾。据灾情调查及直通式信息反馈,我市苹果产区部分果园出现绝收现象。

  庆城县白马铺镇顾旗村果农李彦举是苹果树栽植大户,李彦举说,他家果园几乎每年都会不同程度受灾,有时辛苦一年连成本都收不回来。2018年受灾后,他家果园比往年减产一半以上。

  我市地处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是农业部区划的优质晚熟苹果最佳适生区。近年来,我市坚持“小苹果,大产业;小苹果,大民生”的发展理念,把苹果产业作为一项基础性富民产业。据了解,全市苹果树栽植面积达177万亩,其中挂果果园面积80万亩,苹果年产量达90万吨,产值达40多亿元,苹果产业为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1135元,为贫困村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800元。从2014年至今,13724户贫困户依靠发展苹果产业脱贫。

  但每年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给果农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了苹果产业的发展。

  2018年5月,我市开始进行《地方财政补贴型苹果种植保险》试点工作,将苹果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随后,苹果保险的相关工作方案也迅速推出,对苹果保险的开展原则、试点品种、保障责任、赔付标准和组织推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至此,苹果保险在我市正式拉开帷幕。

  听说苹果可以上保险了,李彦举为自家的17亩果园全部买了保险。“2018年,我购买的苹果保险保额为2000元,每亩保费120元,我只花18元钱,剩下的102元都是国家补贴,很划算。”

  据了解,果农们交的苹果保险是一项政策性农业保险。2018年每亩保费120元,由省级财政补贴60元,市县级财政补贴贫困户42元,补贴非贫困户24元,贫困户每亩只需缴纳18块钱,非贫困户每亩缴纳36元。苹果树因遭受暴雨、洪水、风灾、冰雹、冻害等自然灾害或是因建筑物倒塌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而受到损害导致减产,保险公司将对减产部分予以赔偿。2018年,西峰、庆城、合水、正宁、宁县、镇原共计23167户果农参保,参保苹果树达12.54万亩,每亩保费120元,共计1062.29万元,保险公司赔付665.06万元,赔率达62.61%。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庆阳分公司农村保险-保险扶贫事业部经理王宁生介绍,苹果保险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庆阳分公司主承保,与各县区村委会、合作社直接对接,针对种植或经营管理正常的、属于挂果期内的果树进行投保,对由于冰雹、冻灾、火灾、寒潮等自然灾害造成保险果树收获量损失的果农,保险公司将根据受灾面积进行相应的赔偿。

  “今年,我市苹果保险金额从每亩2000元提高到4000元,每亩保费提高至180元,其中由省财政补贴72元,贫困户由市县财政补贴90元,个人只需缴纳18元;非贫困户由市县财政补贴72元,个人缴纳36元。在参保过程中,以村组或合作社为单位,对有承保意向的农户由村组进行统计汇总,统一收缴保费,然后由人保财险公司出具保单。”王宁生说。

  市果业局副调研员宋彦峰说,省级财政首次把庆阳苹果纳入保险之内,积极防范和化解了苹果种植过程中的自然灾害风险,给果农吃了“定心丸”,让果农没了后顾之忧,在减轻果农的损失同时,提高了果农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