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永吉村 “百花园”里忙增收

 2019/05/13/ 11:03 来源:陇东报

宁县永吉村 “百花园”里忙增收

  本报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侯小刚

  5月8日一大早,宁县瓦斜乡永吉村村民刘银儒和往常一样,来到村上的义渠百花园上班。来到基地后,他清理了雨后景区的淤泥和垃圾,又来到景区入口帮忙建造大门。

  “多亏现在村上建起的义渠百花园景区,我和老伴在景区建设之初就来这里打工,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另外我把家里的3亩林地也流转给了景区,每亩土地每年能收入30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说起景区,刘银儒赞不绝口。

  今年62岁的刘银儒,家里7口人,家里的老人常年患病,再加上自己上了年龄,也干不了体力活,只能靠经营3亩乔化果园和种地为生,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永吉村位于瓦斜乡南部,属于宁县6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宁县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永吉村通过招商引资,积极联系西安客商在本村南咀组动工建设义渠百花园,刘银儒成了当时村里第一批在百花园务工的群众。

  “我们景区每年用工大约为30至50人,大部分都是本村的贫困群众,每年可为他们增加收入1.2万元。”义渠百花园景区负责人马志华告诉记者,“景区目前已建成连片花海15处9.8万平方米和欧式花园别墅、哥特式建筑等特色景观27处。”

  为了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百花园景区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建立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利益联结机制,由村党支部领办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将35万元村集体资金入股,以1000亩林地和供水设施折资置换停车场经营权,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2万元。

  此外,景区还根据盈利情况,按照每1万元入股资金每年保底分红1200元为入股群众分红,目前已入股7户贫困户,户均年可分红4000多元,景区运营盈利后,还可以享受最少纯利润1%的二次分红。目前,百花园景区带动周边农户建办农家乐、民宿、餐饮小摊点等,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