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县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流转助农增收

 2019/05/13/ 10:38 来源:陇东报

正宁县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流转助农增收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刘效国)正宁县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流转有机结合起来,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大户,率先实行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带动土地流转和节约集约用地,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正宁县三嘉乡关家川村群众冯超民一家5口人,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家里有6亩土地,自己和老伴年迈多病无力经营。今年春季,正宁县步天医药有限公司在三嘉乡关家川村流转土地2100多亩种植中药材,他把自家的6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步天药业公司。“土地流转一年一亩地给700元,我抽空到药材基地务工一天还能收入100元,一年共收入五六千元,比种玉米收入高多了。”冯超民说。

  关家川村党支部书记魏鹏前告诉笔者,村民前些年一直种植玉米,玉米种的茬数多了影响产量。今年通过乡村与步天医药公司协调,在村里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公司除了每亩地给群众支付700元流转费外,还让村民平常务工除草、覆地膜,在赚取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增加了务工收入,“去年村里流转500多亩土地,今年增加到了2100多亩,群众对土地流转工作非常支持。”

  正宁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的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实行集中连片种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为土地规模化经营创造了条件。正宁县步天医药公司副经理王振忠说:“今年公司在关家川、刘家川两个村组建立了药材种植生态园,带动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今后我们计划每月对群众开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派技术人员帮助群众进行田间管理,帮助农民发家致富。”

  近年来,正宁县紧紧围绕“健全流转服务体系、规范流转行为、创新流转模式、完善社会化服务、培育主导产业”的思路,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正宁县三嘉乡乡长刘育国介绍道,今年三嘉乡按照川区粮药互补、塬面果畜互促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建设特色产业示范片带,重点抓好川区中药材种植,切实提高川区农民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目前,川区中药材基地流转土地2100多亩,药材种植已全面展开。

  据统计,正宁县土地流转累计达7万多亩,扶持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98个、家庭农场8个、农业龙头企业40家。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45个,百亩以上经营主体15个,千亩经营主体3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