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一条龙”服务培育中药材全产业链

 2019/05/13/ 10:34 来源:陇东报

镇原县“一条龙”服务培育中药材全产业链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曹延延)近日,记者来到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放眼望去,中药材地里,农户们忙着旋地、覆膜。正在地里劳动的村民白永清说:“我三月份种植的3亩丹参已经破土出苗了,成活率不错。最近刚下过雨,墒情很好,要抓紧膜覆,再栽植几亩中药材,确保今年有个好收入。”

  今年,镇原县通过加大中药材种苗、采收机械补贴力度,以及招商引资建设药材加工厂等措施,全力提供“一条龙”服务,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这几天正是中药材种植的最佳时节,上肖镇雄武村村民毛飞虎在自家地里忙着栽植丹参。毛飞虎说:“去年我家种植了3亩丹参,今年准备再种植7亩,而且政府每亩地还补贴药苗款300元,这是一举多得啊。”

  为了确保药苗成活率,调动群众积极性,镇原县药材办邀请中药材种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中药材种植现场培训,并邀请陇东学院教授讲授柴胡、黄芩、丹参、黄芪、党参五种中药材的栽培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富有经验的中药材技术员张飞说:“栽植药材必须进行现场指导,让农户懂得栽植的技术,不然就功亏一篑了。”

  为了进一步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镇原县还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甘肃天欣堂医药有限公司,新建一座占地106.5亩的药材加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施工,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甘肃天欣堂医药有限公司从3月份全面收购中药材,已收购25.6吨,暂存于城关镇西区天士力项目部仓库内。

  同时,镇原县不断加大对中药材产业的扶持力度,2019年投资1756万元,对中药材种子、种苗进行补贴,每年还从财政列支100万元,对中药材采收机械进行补贴,鼓励群众发展药材产业。新集乡新庄村村民毛喜旺说:“有了保护价回购,销售渠道也有保障,给我们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我们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会越来越高。”

  据了解,镇原县目前已供应柴胡87吨、黄芩73.78吨、丹参7395.7万株、黄芪73.78吨、党参195.65吨,已种植中药材7085.3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