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侧记

 2019/05/09/ 19:50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左红霞

文明乡风浸润群众心扉

——华池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侧记

  通讯员 左红霞

  近日,走进华池县城壕镇,干净的硬化路面、整齐的农家小院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如此,这里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左邻右舍谦和礼让……如今的华池县在文明之风的浸润下处处是村美民和的景象。

  美化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在城壕镇定汉村,在许多农户家的大门上贴着“最清洁”的标识,这是村上鼓励村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举措之一。

  据定汉社区主任王军介绍,2017年,定汉村发出了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并定期对所有村民家中的环境卫生进行评议,然后进行挂牌管理,所挂的牌子分为最清洁、清洁、较清洁和不清洁四种类型,评上较清洁或者不清洁的农户,会尽快将家中卫生收拾好,争取下次评定能够挂上最清洁的牌子。这使得村里脏乱差的状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逐渐增强,村子的“颜值”逐步提升。

  “原来我家垃圾哪里方便倒哪里,堆积多了就地焚烧,自从村上配备了垃圾桶,我们会分类放置,由专门指定的清洁工,上门来收理和托运,干净又方便。”定汉村村民李悦国说。

  据了解,定汉村自2015年实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项目以来,共新建各类垃圾收集点17处,新建护坡1800平方米,新修通组柏油路3.2公里,新建文化广场1处,新建厕所2座,居民区道路水泥硬化23000平方米。

  转变陈旧观念 倡导文明风尚

  近日,华池县紫坊畔乡高庄村一对新婚夫妇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原来,新娘郑媛媛向新郎王恺家仅收取了2.8万元的彩礼钱。不仅如此,他们婚礼没有大摆宴席,而是报名参加了由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举办的以“五四精神革故鼎新 移风易俗青年先行”为主题的集体婚礼。

  在华池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郑媛媛一样,在移风易俗工作的推动下,摒弃高彩礼、奢侈浪费等传统陋习,这些转变都是华池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的缩影。

  据了解,2018年以来华池县制定出台了《华池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和《华池县移风易俗管理办法》,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全县112个行政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居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同时,与村民签订《红白喜事俭办承诺书》,对彩礼、礼金、酒宴的规模等进行限制,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典型引领带动 激发“群星闪耀”

  日前,笔者来到乔河乡火石沟门村张庄组,村民苏永和正在家中洗衣服。苏永和的妻子13年前做过脑瘤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以前家中两个儿子上学,苏永和只能带着妻子出去打工。如今,两个儿子已成家,苏永和还是自己走到哪里妻子就在哪里。他是一个好丈夫,更是村民学习的好榜样,不久前,我市表彰2018年度最美家庭和家庭成员,苏永和获得了“好丈夫”的称号。

  在华池县还有以孝撑起四世同堂的苟粉荣家庭、勤劳致富的潘彦霞家庭、对待邻里友善的高世明家庭,一个个道德模范、文明标兵、身边好人……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和执着坚守,绘制着华池人鲜明的精神底色。

  近年来,华池县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化“践行核心价值观·筑梦美丽新华池”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我为道德模范点赞”“道德模范故事汇”和“道德模范走基层”巡讲活动;以“做文明有礼华池人”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劝导、文明上网行动,引导人们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

  2018年,华池县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精心实施“九个一”(文明村镇、五星级文明户、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好人榜和孝道红黑榜、志愿服务队、文化广场、村史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30个,创建省市级文明村4个,命名表彰112户文明家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